>>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人民日报看宁夏
(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沙漠之中有片“云”
前三季度,宁夏中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8.6%
2019-11-20 07:45:03   
2019-11-20 07:45:03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曾是宁夏中卫市的真实写照。2013年起,中卫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确立为“一号工程”,规划建设了西部云基地。如今,中卫云计算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西部云基地正成为推动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创新创造的重要源泉。

  “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曾是宁夏中卫市的真实写照。就是这样一座常年被风沙侵袭的“沙漠之城”,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2013年起换道超车,利用充沛的电力与网络资源,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确立为培育发展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的“一号工程”,创新了信息产业前店后厂的区域发展模式。

  “两难”城市 主动探索

  西部贫困地区发展与沙漠城市转型发展,是个大难题。然而,中卫这样一个背负“两难”的年轻城市,从未停止破解发展难题的脚步。

  中卫市紧邻腾格里沙漠,为了发展,多年来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倚能倚重行业产能过剩和生态环境压力倒逼着中卫市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2013年,云计算产业让中卫市看到了机遇,并搭上了信息产业的高速列车。同年,中卫与北京中关村“牵手”,以前店后厂方式建立西部云基地;2014年4月,采用全自然风制冷技术的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中卫采用混合所有制发展云计算产业……一幅描绘黄沙戈壁上崛起云计算新城的图纸,正在成型。

  中卫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朋友圈”也在扩大。2017年,随着国际云计算龙头企业落子中卫,美团、奇虎360、浪潮等服务器制造企业、云计算应用企业纷纷落户中卫。目前,在中卫市落户的云计算及配套企业已达140多家。

  为何选择落户中卫?宁夏西部云基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建波一语道破:中卫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的最优路径选择点。

  此外,中卫市还亮出了自己的其他优势:清洁能源比重高,气温常年平均为8.8摄氏度,对于耗能巨大的云计算产业来说,有着突出节能优势;采用全自然风冷、专用高性能服务器的云计算数据中心,PUE(能效)值降到了1.1,较常规数据中心节能可达50%以上;综合建设成本较北京、上海、广州等低30%,综合运营成本低45%……

  宁夏中卫探索出一条云计算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截至目前,西部云基地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74亿元,云计算产业链带动投资30亿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中卫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8.6%,对GDP的贡献率达13.7%。

  “大云西移” 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卫不断完善通信、电力、道路、供排水等配套基础设施,实施园区绿化亮化工程,加快大型数据中心建设,连续3次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之一。

  城市重塑产业,产业激活城市。

  中卫市一家公司曾因行业产能过剩、污染治理等多方面压力一度陷入困境。2016年,中卫市转变资源观念,通过采用混合所有制发展云计算产业,将这家面临破产的传统企业成功转型发展成云计算企业。

  这并不是云计算在当地应用的个例。“唯有信息化才能做到环卫管理精细化。”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介绍,中卫市自2016年开始运行智慧环卫云管理系统,它融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等相关技术,能够实现智能考勤、查岗监督、一键求助等功能。

  如今,沙漠中的这片“云”,逐渐从一个生涩的概念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改变着人们对这里的定义和认知。

  目前,中卫市以“1+1+3+N”为总体框架建设智慧中卫,以信息服务智慧化基础,打造“爱中卫”APP,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三大智慧应用体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开放迭代的N个智慧应用系统。通过实施电力共享中心、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联盟、长途传输网络、互联网交换中心等工程,降低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成本,精心办好云天大会,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助力云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戈壁荒滩到一座云计算新城崛起,经过6年的探索,中卫市大胆闯出了一条“大云西移”的发展路子,由传统的“输煤”“输电”为主向“输信息”为主转变,为贫困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中卫方案”。

  绿色创新 崭新姿态

  中卫云计算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西部云基地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20万台。西部云基地正成为推动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创新创造的重要源泉。

  日前,以“绿色、创新、自主、共享”为主题的2019云天大会在中卫市召开,与会各方在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应用、融媒体等多个重点领域开展分项活动。

  对于加快建设云天中卫、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冯旭有着清晰的规划:到2020年,中卫市将统筹建设公共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共享平台等设施,以及基础数据库、部门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实现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到2023年,构建面向市民、服务民生的多元化信息服务体系和覆盖城乡的惠民应用体系,云天中卫初步建成;到2025年,推动以云计算、军民融合、物联网等为主体的智慧产业发展,云天产业初具规模。

  未来,中卫市将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覆盖城乡居民的民生服务应用及数字化的社会治理综合应用,形成政府、企业、居民信息长效保护机制,催生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基本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产业集聚化、信息安全长效化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场新时代的绿色创新,曙光在前,愿景可期。(记者 刘 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