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人民日报看宁夏
宁夏中卫中国联通数据中心二期工程——
大漠边缘,他们建设正酣
2022-06-20 17:51:57   
2022-06-20 17:51:57    来源:人民日报

QQ图片20220620175107.png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一段时间以来,一系列着力稳投资促消费、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出台,其落实情况如何?各方反馈如何?今天起,本版推出“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线探落实”系列报道,聚焦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情况,敬请关注。

  ——编者

  宁夏中卫中国联通数据中心二期工程——

  大漠边缘,他们建设正酣

  入夏,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热气蒸腾。6月14日,腾格里沙漠边的荒滩地上,工人们正在钢筋“丛林”中来回穿梭,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二期工程的主体建筑即将封顶。这是完工的最后关头,人人憋着股劲儿。

  登上简易脚手架,来到楼顶,钢管烫得人直缩手。“昨天我们测了下钢管温度,有61摄氏度。”钢筋工王继平说着,用扎钩挑起铁丝,穿插扭结,不一会儿,就把钢筋绑扎牢固。纵横数百条钢筋铺设在1800平方米的屋顶上,交叉出近10万个接触点,要确保每一个都捆绑到位。

  “辛苦是肯定的,工期紧,这几天每晚加班两个小时,工地给足了加班费。”烈日下,王继平扶一扶安全帽,猛喝了几口水。“现在到了封顶之前的最后关头,谁也不敢松懈。”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乘着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东风,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建设逐步加速,如今已初具雏形。成功封顶,则意味着建筑物的土木主体工程完工。

  “可以说,我们现在搭建的正是整个数据中心的‘外骨骼’。”施工现场的预制板房内,对着规划图纸,技术总监李洋向记者介绍,“为了保证地基稳定,我们沿着地下岩床向下挖了4.6米,相当于掏出一个巨型游泳池,这才把地基稳稳地插在整个岩层里,可以应对至少八级地震。”

  事实上,不光地基,在整个建设过程中,这样的高标准随处可见。

  烈日当空,走进数据中心的一楼,瞬间感到一阵凉爽。挑高7米的空旷大厅里,有序排列着200根粗壮水泥柱。立柱间隔10米,共同承担着整个建筑的重量。“大开间、大尺寸、大跨度下,也要实现更高的载荷。届时数据机柜、线缆安装完毕,每平方米可承受至少1.6吨的重力,比民用建筑标准高得多。”李洋说。

  尽管项目建设进度符合预期,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天气转热后,混凝土水分蒸发加大,凝固更快,施工中频繁出现细小裂缝。”已经晒得面色黝黑的工程项目经理樊智祥,想起前段时间的施工难题,仍感到紧张。“数据中心建成后,为保证电子器件安全运行,要求空气的PM2.5指数长期维持在10以下。墙面裂缝看似细小,但会产生微粒尘埃,建成后会给运行带来不少麻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樊智祥和技术人员日夜加班,寻找解决方法。“整个土木工程投资8900万元,60%都用在钢筋和混凝土上,就怕出问题。”后来,通过覆盖工业毡和塑料薄膜,项目组成功解决了水分蒸发问题。“你来摸摸我们的墙面,一点裂纹也找不见,接缝处连刀片都插不进去。”

  “这是我参与建设的第三个数据中心,也是位置最偏僻、施工条件最严苛的。”阳光炽烈,樊智祥眯着眼睛。高大的灰色建筑外挂着绿幕,脚手架反射着银白色的光,远处是腾格里沙漠南缘连绵的褐色沙丘。

  “对于建设大型数据中心来说,这里岩层稳定,地理条件也最好。”樊智祥笑着指向楼顶,“马上就封顶了,我们正琢磨着怎么挂庆祝横幅呢。”(记者 秦瑞杰)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