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人民日报看宁夏
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势能——
民宿集群激活大湾村
2023-05-17 17:59:32   
2023-05-17 17:59:32    来源:人民日报

QQ图片20230517173706.png

  图①:秋冬时节,黄河宿集一角。

  图②:黄河宿集的“丝路市集”现场。

  图③:民宿院落。

  图④:黄河宿集航拍全景。

  以上图片均为黄河宿集运营方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三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

  如何落好“文化产业”这颗子,盘活“乡村振兴”这盘棋?宁夏中卫一处民宿集群的文旅提升、河北邯郸一曲地方戏的乡村赋能、江西浮梁一名“特派员”的乡创实践、河南兰考一个小山村的艺术转型……多地发展文化产业的生动实践,正让中国广袤的乡土涌现出更多文明和谐、物心俱丰、美丽宜居的新空间。本版今起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系列报道,进行探访。

  ——编者    

  李学静又回到了大湾村,摸着村头的两棵沙枣树,斑驳的树皮上冒出嫩绿的枝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黄河几字湾里,碧水环绕,大湾村仿佛和10多年前一样,却又好像有许多不一样。

  2004年,为了配合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大湾、小湾、大柳树和岔河4个村的大部分村民搬到了中卫市,李学静也是其中之一。2018年,李学静在中卫市区看到有酒店服务人员的招聘信息,挤进人群一看,黄河宿集,招聘后面还有括号标注——工作地点:原大湾村。

  宿集,顾名思义,是许多民宿品牌的集合,即民宿集群。

  应聘成功,过桥,渡河。回到大湾村,村头的沙枣树还在,废弃的房子却变了模样。黄褐色的夯土墙,原木色的立柱,小巧的方形窗子,一切都那么熟悉。走进去,却飘着咖啡香。水磨石地面的浅灰色空间很敞亮,装修自然、粗粝,细看又带着精致。李学静感到亲切又疑惑:这是酒店吗?

  “不是酒店,是民宿,而且是带着本地风格的民宿。”沏一杯麦茶,黄河宿集创始人陈祖品解释自己的观念。2015年,陈祖品开始重新打理中卫市的这片废弃村落,集合国内众多知名民宿品牌打造了这个项目。一座座富有本土特色的土坯房,混搭丝路文化的特色装饰,处于沙漠、黄河与山地交界处的古村,“像是从土里长出来的房子”。

  南岸、墟里、元白、大乐之野,这些品牌一家一个土坯砌的院子,彼此相互独立,又相互融合。“就像以前村里的邻居一样。”这是李学静的理解。

  工作不久后,李学静总忍不住去“邻居家”串门。“大乐之野,门口有棵大槐树。南岸是沙枣树,院子里还种着枸杞苗。”李学静如数家珍。“还有元白,一棵枣树就长在大厅里,天花板专门为它开了洞。秋天,外面的叶子黄了,大厅里的叶子还是绿的。”

  黄河宿集不大,树却不少。从黄河岸边碧波轻抚着的沙柳,到围墙边高大笔直的白杨,晚风吹过,它们沙沙地响,“就和从前在村里一样,夜里躲在外婆怀里听。”李学静说。

  为什么要保留这些树?“最简单的原因是喜欢。”陈祖品说,在发展过程中,民宿逐渐被演绎成“精品酒店”的一个“马甲”,“‘民’流失了,‘宿’就成为一个空洞的地标,旅行者的体验也愈发单薄。”黄河宿集留下了这些原汁原味的树,依托黄河景观,修复当地特色建筑,打造文化旅游综合体。

  2019年4月,黄河宿集开业。李学静心里忐忑,会有人喜欢这样的村子吗?没想到,开业当月,房间就全被订满,订单一下子从5月排到了国庆假期。

  这几年,在小小的大湾村里转,李学静成长为一名路线规划师,带着游客看沙漠,探访旧村落,讲讲这个矮墙的故事,聊聊那家灶台的趣闻。“给他们讲以前的故事,讲宿集的建立,更好感受这片西北的土地。”漫步黄河边,这个扎着单马尾的姑娘踢着小石子,石子跳进河里,溅起柔软的涟漪。“晚上,大家一起烤红薯、煮玉米,游客和我们都放松下来。聊聊天,数星星,最后和不少游客都成了朋友。”

  黄河宿集变成旅行热门目的地,这个河水怀抱中的几字湾也渐渐热闹起来,越来越多当地人回到了大湾村。“你看,那个咖啡师就是大湾村人。”李学静一指,透过玻璃,小院里,一个男孩子正歪着头制作咖啡,“还有小湾村的王姐,她回来后做的面包可是一绝。”如今,黄河宿集80%的服务人员都来自中卫当地,旅游的火热也带动当地就业增收,“村子里曾经荒废的小卖部也重新开起来了,热闹得很。”

  傍晚,李学静常会在黄河边走走,听听水浪的声音。

  十几年前,她还是个小姑娘,常常在放学后、日落前,赶着家里的小羊在河边饮水。那时,日子过得漫长,直到天空多了绚丽的彩霞,李学静才匆匆赶羊回去,回到灯光逐渐寥寥的夯土房。

  现在她转头,眼前夯土墙围绕的院落里灯火通明。天南海北游客的欢笑声、当地村民和游客的聊天声,交织出生机勃勃的村庄。

  李学静还记得,村头有两棵沙枣树,那是过去开澡堂的李爷爷种的。沙枣树树皮斑驳,嫩绿的枝叶冒出来,在每年的春风里,在黄河的波涛边摇动。(记者 秦瑞杰)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