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宁夏:让教育的阳光洒在孩子的心坎上
2018-09-18 16:31:29   
2018-09-18 16:31:29    来源:人民网

  9月16日,在银川召开的宁夏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国家督导检查组认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

  督导检查组将把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这意味着,提请最后认定后,宁夏将率先在西部以省为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

  从2008年“两基”通过验收到2009年被授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称号,再到2011年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规划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义务教育实现了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加速嬗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明显提升。

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每日三餐的食谱都通过电子屏滚动显示。何鑫 摄

  镜头一:“顿顿有肉吃,天天不重样”

  早餐是熟鸡蛋、午餐是土豆炖牛肉和萝卜炖牛肉、晚餐是芹菜炒牛肉……近日,记者来到宁夏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的食堂,电子屏上滚动显示着当日的菜谱。学生们端着饭盒,轮流排队取菜。“学校的营养餐不仅免费,还特别好吃。每顿有两个菜,顿顿都能吃到肉,天天还不重样。”六年级的学生马丽梅选择了米饭搭配萝卜炖牛腩。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的营养午餐荤素搭配合理,深受大家欢迎。

  “孩子们吃饱了肚子,学习和参加课外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上课注意力集中了,学习的劲头更足了。”王团镇中心小学的一位老师说道。

  2011年,宁夏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使11个县(区)、1216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营养餐。作为农村寄宿制学校,王团镇中心小学是试点学校之一。

  “娃娃吃的高兴,家长也放心。”两个孩子都在王团镇中心小学就读的村民王耀平说道,“再也不用自带干粮了,这个学校大部分娃娃的家长都在外务工,营养餐帮我们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学生的营养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根据宁夏医科大学的监测,实施范围内学生平均身高增加了0.8厘米,营养不良率由4.7%降低到3.9%,贫血患病率由8.6%降低到7.6%,体重正常率由42%提高到43.9%。这项工作连续7年实现食品安全和资金运行“零事故”,被教育部总结为“宁夏模式”。

盐池县第四中学七年级新生正跟着体育老师做广播操。何鑫 摄

  镜头二:“在这里就能享受到城里的‘名师教学’”

  “并腿向上跳一次,同时两手叉腰,注意要用前脚掌起跳……”近日,记者在位于盐池县大水坑镇的盐池四中校园里看到,七年级的160名新生正跟随着从吴忠市第四中学前来支教的体育老师王丽君学习健身操。

  为了补短板、强弱项,吴忠市将盐池、同心、红寺堡连片贫困地区的18所学校与市区优质学校组建为城乡一体化教育均衡发展共同体。

  对于支教老师的到来,在盐池四中担任九年级语文教师的刘艳榕颇有感触,“支教老师把先进的教学经验带到了这里,犹如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吴忠四中在帮扶贫困学生、提升教师素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对盐池四中开展清单式帮扶,让城市、乡村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1年以来,宁夏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年-2020年)》《关于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及核定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

  同时,当地全面实施国家和地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岗计划。五年来,宁夏累计招聘特岗教师2.35万余名,占中小学专任教师总数的36%,覆盖全区各市、县(区)1200多所农村学校,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教师得到了有效补充。

  “俺们娃娃在这里就能享受到城里的‘名师教学’,再也不用羡慕别人了。”说起支教老师带来的变化,学生家长党文俊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此外,宁夏在2013年起实施了地方公费师范生计划,并从2016起将地方公费师范生计划由每年200名扩大到300名,为乡村学校定向培养小学全科教师,要求最低服务年限6年。

兴庆区第六小学碱富桥校区的学生正在进行课外活动。何鑫 摄

  镜头三:“骨干教师‘沉下去’,乡村教师‘进城来’”

  高大的砖红色教学楼,种满花草树木的美丽校园,红绿相间的塑胶操场,停放在校园里的黄色标准校车……让银川市兴庆区第六小学碱富桥校区这所农村小学看起来与城市学校无异。

  2017年全区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228.84亿元,较2012年增长58.78%。这对于经济体量并不大的宁夏而言,无疑是“大手笔”。

  据了解,2014年-2017年,全区共投入资金54.46亿元,安排改造建设项目学校1906所(含教学点),新建、维修改造校舍面积124.83万平方米,改造室外运动场地293.1万平方米,使绝大多数乡镇中心小学运动场地塑胶化。同时,实施农村教学点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投入资金8738万元,实现农村教学点办学条件标准化。

  学校建设,“俏”了“面子”,也要重“里子”。银川市兴庆区通过“城市+农村”合作模式组建成立集团化学校,让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农村,拉近城乡教育水平距离,让更多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兴庆区第六小学碱富桥校区就是一处缩影。

  “过去,学校里一部分老师是民办教师转正,还有一部分则是经验较为欠缺的特岗教师,教学队伍呈现‘两头尖,中间空’的情况。现在,我们每年从总校区安排语文、数学等各科骨干教师或党员教师来碱富桥校区轮岗,以此增强教学力量。”兴庆区第六小学执行校长吕军说。

  为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近年来,宁夏建立校长教师队伍城乡交流轮岗机制,规定中小学教师评定高级职称时必须有乡村学校1年以上任教经历,引导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校长交流轮岗比例达23%,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11%。

  “当然,校区间的交流是相互的。”吕军补充道,“除了安排总校老师来这里,我们每年还会安排2名教师到总校去交换至少两年。随着一批批乡村教师‘进城’,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被带回。”

  兴庆区第六小学碱富桥校区的轮岗制度实现了师资力量的“输血造血”。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骨干教师通过轮岗制度来到乡村,为农村学校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

  “不患寡而患不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义务教育水平,确保适龄少年儿童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优化师资队伍配置,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义务教育的需求,推进宁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秋玲说。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