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银川:城在湖中城愈美 湖在城中湖更秀
2018-11-05 07:48:27   
2018-11-05 07:48:2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10月25日,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银川市获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荣誉称号。这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项荣誉,为“丝路明珠魅力银川”新添了一张耀眼的“国际名片”。

  如今放眼银川,湖在城中、城在湖中、城水相依、和谐秀美。秀丽的湖光景色融于粗犷的北国风光,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百湖润银川,碧水环城流”的生态愿景在这里得以慢慢实现。

  城市气质是这样炼成的

  人与鸟儿和谐共生

  “闲说连湖七十二,沧波深处聚鱼多。”在时光中,银川的历史溢满湿润感,满浸着烟波浩渺之气。以至于这总让初来银川的外地人发出惊叹。在他们心中,银川是粗犷的,充满着寒风漫漫的沙尘味。自然的偏爱与馈赠,让这里成为了“福地”。

  “7年前,如果你问我对银川什么印象,我的回答一定会是黄沙漫天,干旱少雨。”但是一次偶然的出行,却让福建人王国英改变了对银川的想法。

  2011年,为了响应闽宁协作,王国英硬着头皮只身来到银川市。从“绿油油”的福建到“干巴巴”的西北,王国英在飞机上看着这一路明显的变化,心里凉了半截。“能不能做成生意先不说,就这样恶劣的天气,生活都是问题。”

  “但是,从飞机场到市区的这一路却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坐在车里,王国英看到了高速公路两旁繁茂的树木,看到了美丽的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原来银川并不光是黄色的,更多的还是绿色和蓝色。”这次的探路,除了让王国英探到了市场,也让他坚定了留下来的念头。如今,王国英的茶叶生意有了起色,一家人已决定彻底定居下来,享受银川的慢节奏,享受银川的好气候。

  银川自秦、汉以来,兴修了秦渠、汉渠、唐渠等水利工程,富庶的引黄灌溉区,孕育了“塞上江南”的自然环境。《宁夏府志》记载:“唐渠东畔,多潴水为湖,俗以其相连属,曰‘连湖’,亦曰‘莲湖’。在邵刚、李俊二堡间者最大,回环数十里,不生葭菼(芦获),而水深多鱼。澄泓一碧,山光倒影,远树层匝。时有轻舠出没烟波中,过者淼然动江乡之思。”

  近20年的时间累积,银川这座城市在山水之中开始变得更加温润,彰显了独特的城市气质。但对于这个城市而言,脚步并未停歇。随着湿地的面积增加,如何让一个个单独的湿地沟通互联,让城市的血脉得以畅通,让湿地真正的得以修复并“流动”起来,这些都将成为城市新的发展课题。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