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加强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保护和利用
2020-05-21 11:34:17   
2020-05-21 11:34: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1日电(记者 靳赫)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副主委、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蒋齐在今年两会提案中提到,我国草原生态保护欠账较多,与传统牧区相比,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生态不稳定性和敏感性更加明显,建议加强保护和利用。

  蒋齐认为,北方农牧交错带巩固生态保护成果的难度较大,这表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北方农牧交错带大多县区自有财力不足,制约了产业转型发展和生产效率提升。同时,草原管理基础工作也存在短板,相关法规不完善、资源底数不清、草地和草原的关系没有界定清楚、承包经营管理不到位、禁牧区划定不合理,这些都加大了巩固生态保护成果的难度。

  据蒋齐调研,我国草原牧区生产与生态监测统计在基础研究、技术装备、监测能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还相对落后,草原专业执法力量被削弱,不少牧民缺乏现代畜牧业经营管理理念和技能,偷牧乱牧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也给生态保护工作带来了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蒋齐认为,应尽快完善新一轮补奖政策的顶层设计,为草原生态保护和利用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在北方农牧交错带推进种养结合的现代草牧业发展,提高养殖投入产出效率和规模效益,加快推进草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基层站所人员的执法和综合管理能力。

  蒋齐还建议积极拓宽牧民就业增收渠道,加快现代草牧业生产经营技术推广与示范,培育现代草原畜牧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提升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程度,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促进养殖、加工、流通等环节利益合理分配,实现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双赢。补齐草原管理基础工作短板,把草地和草原的关系界定清楚,摸清、核定草原面积等基础数据,并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全面提升草原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