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银川黄河东路街道: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2020-06-30 14:57:18   
2020-06-30 14:57:1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面对10个社区居委会,4个整建制行政村,12万余常住居民、84个小区,老旧小区治理难、矛盾纠纷复杂多元、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等难题,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主线,以综治中心为载体,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变化,深化“一核三联四化”社区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到每个单元

  黄河东路街道党工委下辖社区党委9个,村、社区党(总)支部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20个。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树立“社区党委+”的大党建思维,紧盯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点空白点,大力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完善楼栋、小区、市场、背街小巷等网格化管理单元,在每个小区成立党支部。截至目前,黄河东路街道已成立社区党支部50个。

  盈南家园三期一区是魏家桥村安置区,共有27栋楼、91个单元共4000余人。入住居民主要为安置居民、租住户,各行各业较复杂,时常会有个别居民垃圾堆放、私自搭建等现象发生。为解决管理中的难题,经村党支部反复讨论,创建了“五个家园”,以“红色物业”为统领,把党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创建红色之家、小康之家、和谐之家、幸福之家,选聘党员楼栋长27名,划分9个网格员,将资源统筹起来,平台搭建起来,已为居民解决问题百余件。既提供了优质物业服务,又最大化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群防群治,发挥“1+1 >2”效应

  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街道、村居”二级综治中心,设立街道综治中心1个,村居综治中心14个,配备网格员110人。依托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按照“上报案件、受理分流、网格巡查、限时办结”的程序,整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督、司法、信访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针对影响辖区稳定的重大问题,街道党工委及时例会预警研判,联动协调处理,确保辖区“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今年以来,各村居解决辖区老旧小区治安环境、安全整治、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问题1500余件,现场排查2000余次。除了参与社会治理的相关部门外,社区还自发成立了一批志愿服务队伍,如福通社区 “妈妈调解团”、新绣苑社区“红色领航雷锋号”、金家巷社区女子义务调解小分队等,群防群治参与人员达到1000余人。

  工业集中区社区总面积5平方公里,社区人口6354户14297人。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推进,城乡结合部违法搭建、垃圾收购多、偷倒垃圾现象等时有发生,困扰周边居民。面对这些难题,工业集中区多方联动,先后联合环保、爱卫办、市场监督、城管等部门开展系列整治活动,已取缔多个废品收购站,拆除多个违章建筑,辖区环境卫生逐渐向好。

  “菜单式”服务,文明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街道针对辖区实际情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设14个文明实践站、81支志愿者队伍、1.3万志愿者。

  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采取“菜单式”服务,居民“线上点单”,志愿者“线下服务”,把线上和线下资源统筹起来,把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引领起来。

  金家巷社区围绕居民需求,打造“益起来”为志愿服务品牌。安怡家园A区因为建成的时间较早,存在着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没有物业储备金等问题,导致楼道环境卫生脏、乱、差,小广告被贴得五花八门,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也是微改造小组收到的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根据这一问题,金家巷社区积极联合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设备工程系、城市管家家政服务公司,开展以“益起来”当“粉刷匠”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党员志愿者们齐心协力铲除墙面小广告,使小区旧貌换新颜,大家携手争做文明传播者、文明实践者、文明引领者。

  群策群力,让居民参与到治理全过程

  针对辖区重大难点、热点问题及重大资金的使用,黄河东路街道各村居及时召开民主议事会,从社区建设的决策、实施、管理到最后的利益分享,都有社区居民参与介入。今年以来,各村居组织开展民主议事系列活动50余场。

  位于新城贸易巷南的银啤苑社区,社区管辖24个小区,其中18个是无物业老旧小区,针对存在的卫生、收费、停车、治安等问题,社区把“板凳会”开在小区里,从争论、质疑、协商到最终拍板,大家畅所欲言。历经十年,“板凳会”这一“民主议事”平台,得到了各级部门的充分认可。

  双渠小区共有5栋楼、231户495人,有直管党员48人,是新苑社区党委下设的党支部里党员人数最多的。为整合社区资源,新苑社区召开“心愿大家谈”,就居民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楼顶做防水、墙面做保温层、小区车棚拆除重建及儿童活动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共同商议、面对面交流,倾听意见和建议,现场讨论解决。通过“固定+流动”的方式,依托网格党支部、楼栋长、党员示范户推行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通过共商共议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让广大居民住得舒心、过得安心、活得开心。

  “我们做的每件事情都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坚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谋群众所谋,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黄河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娟说。(通讯员 丁莉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