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新春走基层】扶贫剧《山海情》春节尽显带货功能
2021-02-20 14:27:23   
2021-02-20 14:27: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2月20日电(记者 张亮、赵倩)收视口碑双丰收的扶贫大剧《山海情》春节期间热度不减,不但依然占据着多个卫视频道的黄金档,还依靠自身流量在现实中的消费扶贫领域刷起了存在感。贺兰山东麓的红酒、盐池县的滩羊、塞上江南的旅游……宁夏的特色农产品和文旅在这个春节也借《山海情》之势火了一把。

  《山海情》剧中尾声处展示了闽宁镇红酒产业崭露头角,已经成为县领导的马得福向国内外嘉宾推介闽宁镇红酒。现实中,闽宁镇所在的贺兰山东麓是世界上公认的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区。酿酒葡萄种植和红酒产业已经是闽宁镇移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法宝。

《山海情》中男主角马得福向客商推介闽宁镇红酒(视频截图)

  在《山海情》的带动下,贺兰山东麓的红酒香“飘”得更远。宁夏贺金樽酒庄销售经理刘正说,《山海情》播出后,“贺兰红”等宁夏红酒品牌的电商平台搜索量急剧攀升,红酒销售量也随之猛增。年前那段时间酒庄每天仅“贺兰红”的电商平台发货量就有七八百箱。

  除了红酒,“没有膻味儿”的宁夏滩羊也在《山海情》中亮相。原本就依靠优良品质和口感远销北上广深的滩羊,经过《山海情》的助力名声更大。在滩羊主产区宁夏盐池县,今年春节期间的滩羊供销两旺,价格一路上涨。“最近一直是缺货状态,元月份出栏了21.4万只,还是不够卖,所以价格就一直涨。今年滩羊市场价一斤卖到42元,和2016年相比基本上翻了一番。”宁夏盐池滩羊协会会长金建仁说。

《山海情》剧中人物推介宁夏滩羊(视频截图)

  盐池县是西海固地区9个贫困县之一,如今这里的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4万元,其中60%以上的收入来自滩羊产业。

  《山海情》的热播还带火了宁夏的旅游市场,不少观众都想来实地探访一下涌泉村、金滩村。春节期间,沿着宁夏中卫市网红公路“66号公路”前往剧中涌泉村的取景地北长滩村,成为中短途自驾游的热门线路。据中卫市旅游部门统计,仅春节期间北长滩村和“66号公路”就接待游客4.7万人次。在西海固地区的西吉县龙王坝村,体验传统民居的窑洞宾馆在整个春节长假期间都一房难求。

春节期间,西吉县龙王坝村的窑洞宾馆门前人头攒动(受访者供图)

  在闽宁镇,剧组搭建的金滩村实景已经被拆除,但是仍然有不少人来闽宁镇打卡。目前闽宁镇正在和多家旅行社商定旅游线路,借助电视剧拍摄时的道具打造的影视旅游基地也正在选址中。"《山海情》让闽宁镇在全国家喻户晓,我们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推动闽宁镇文旅产业融合,更多地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福建挂职干部、闽宁镇副镇长李辉钦说。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