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网络媒体看宁夏
宁夏银川:越来越多居民变身“绿色业主”助力垃圾分类
2021-04-12 15:03:05   
2021-04-12 15:03: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2日电(记者 任玮)“我是‘绿色业主’,购物能打几折?”“‘绿色业主’微信群里抢的加油券,现在能用吗?”……在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银川市公司广兴源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店,一些“特殊”的顾客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他们的专属福利。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向顾客讲解“绿色业主”可以享受的消费优惠。新华社记者 任玮 摄

  “这些顾客都是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绿色业主’,他们到加油站消费油品和便利店商品可以享受相应优惠,平时还可以在微信群领取加油抵扣券。”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银川市公司总经理陈绍忠说,作为“区块链+垃圾分类”模式的参与者,企业回馈“绿色业主”,是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

  去年以来,银川市探索“区块链+垃圾分类”的创新模式,改变过去政府唱“独角戏”式的垃圾分类工作,多方联动相关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社区商业体和居民等共同参与,具体举措之一就是打造多级“绿色业主”体系。

  据“区块链+垃圾分类”项目实施主体、宁夏宁聚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军政介绍,他们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社区消费链积分奖励机制和平台,使物业、社区商户、居民等形成利益共同体。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即可获得“绿色业主”资格,并通过持续参与不断获取积分并晋级,级别越高,在社区加盟的垃圾分类“绿色商家”享受的优惠力度就越大。

  “区块链的作用是把商家的折扣转化为绿色电子币进行商品和服务兑换,运用分布式记账的方式可以实现每个商家给客户的不同优惠变为统一积分,同时避免数据造假和操作漏洞。”林军政说。

  截至目前,银川市已在66个居民小区试点“区块链+垃圾分类”模式,注册“绿色业主”9万余户。不少“绿色业主”还变成“绿色推荐人”,发动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参与进来。

  “区块链+垃圾分类”推广志愿者正在居民小区进行宣传。新华社记者 任玮 摄

  “每次分类投放垃圾的时候拍个小视频,传进小区的‘绿色业主’微信群就可以积分,有时候下楼扔垃圾碰到邻居,大家还会比一比谁的积分多、谁的级别高。”塞上骄子小区的住户李荣说,积分不仅可以到周边的超市、药店、干洗店等“绿色商家”消费,还可以用来抵扣物业费、停车费等。

  对于“绿色商家”而言,参与“区块链+垃圾分类”有利于吸引客流,获得稳定客源并逐步提升复购率。以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银川市公司为例,目前共有14座加油站参与助力,吸引了约2.5万名“绿色业主”到加油站消费,客户复购率达40%以上。

  一些“区块链+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还配建了垃圾分类“绿色收集房”,推行定时定点回收垃圾。在民生花园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入口不远处就有一座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蓝、绿、红、黑四种颜色的投放窗口分别代表着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及其他垃圾。

  “区块链+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配建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推行定时定点回收垃圾。新华社记者 任玮 摄

  “垃圾房每天早晚各开放2小时,物业公司会安排客户经理和保洁员值班站岗,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并登记造册做好台账。”宁夏民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裴鑫说,这种做法是为了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习惯。

  银川市政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块链+垃圾分类”多方联动模式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商家参与,居民互动,真正实现了“让政府看到成绩、居民得到实惠、商家健康发展”的目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