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花甲老人的“飞驰人生”
2019-05-22 10:59:35   
2019-05-22 10:59: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5月21日电 题:花甲老人的“飞驰人生”

  新华社记者 赵倩 马丽娟

  “骑行太快乐了!我都后悔骑得晚了!”今年67岁的王鹏刚刚和一群“老伙伴”从浙江骑游回来,31天骑了1100公里。虽然不是第一次骑行,但谈起旅途的快乐她依然很兴奋。

  王鹏是宁夏银川人,十几年前从一家电力公司退休,2011年在同事的带动下加入了宁夏圆周率单车俱乐部,从此开启了她的“飞驰人生”。这个俱乐部有260多名成员,但坚持每周骑行的核心成员只有四五十名,而且是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退休老人。

  王鹏还记得第一次骑行,就是和一名70岁的队友骑到了20多公里外的永宁县。“累劈了,感觉腰都折了,怎么骑都骑不到,回来就想放弃。”但看着队友,她有些不服气:“肯定不是人的问题,他行我也行!”于是她给装备升级,把平时买菜骑的普通自行车换成了专业山地车,又拜师学艺,掌握了变速换挡等技巧。

  很快,王鹏就变成了邻居眼中的“硬核老太太”,别人在家门口逛早市时,她骑行88公里到附近乡镇赶集,骑行115公里到吴忠市吃碗地道的羊杂碎,骑行118公里到灵武市摘鲜枣……

  骑行渐渐成为王鹏的一种生活方式。一年后,她开始挑战长途骑行,和队友决定好目的地后,他们先把自行车托运,乘坐火车或飞机过去,再换成自行车,每次定的里程目标是至少1000公里。

  路上他们遇到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刮风下雨、车带爆胎等都是家常便饭。但让王鹏“上瘾”的恰恰是历经千辛万苦、累得筋疲力尽时,喝到嘴里那一口矿泉水的甜。“正因为坚持骑行,我们才能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感受到不一样的快乐。”她说。

  62岁的王志娟是王鹏的老搭档,曾患有高血压和脑梗。骑行锻炼6年多以来,她不仅身体变健康了,心态也年轻了。“现在我一上车就兴奋,别人都说我是上车18岁,下车80岁。”王志娟笑着说。

  刚退休时,像很多老人一样,王志娟也常常有种孤独感,但因为骑行,她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集体出行要互相照顾,同甘共苦,现在我们就像亲人一样。”王志娟说,天下骑友是一家,每次路上遇到陌生的骑友,他们也都会亲切地打招呼,为对方加油。

  刚骑行的几年,他们喜欢拼速度,闷头死命地骑,看一天能骑多少公里,有时都顾不上看风景。“天上下刀子都不停。”王志娟说,她还记得有次刮八级大风,一股旋风把人抬起来扔到了地上,他们爬起来照样骑。

  随着年龄增长,他们慢慢转变了观念,从以“骑”为主变为以“游”为主。“锻炼不是虐待自己,安全第一。以前骑得远有一种成就感,现在看美景、吃美食才有成就感。”王志娟说。

  就这样,他们骑着自行车几乎游遍了中国所有省市,王鹏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他们就有180天在路上,总共骑了一万多公里路。

  大家在旅途中增长了见识,还互相交流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导航。“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所以我们也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和学习的能力。”王鹏说。

  去年,队员萌生了去国外“练练胆”的想法,说走就走,他们决定去老挝和柬埔寨。于是,他们自己用手机买机票、订酒店、查路线,晚上还聚在一起用翻译软件学语言,做功课,为第二天出行做准备。

  这次顺利的出国旅行让大家信心倍增,王志娟说,他们已经开始谋划下一次出国骑行了。“骑行永不停歇,还有那么多风景没看过呢。等哪天骑不动了,我就买辆电动车接着骑!”她说。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