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彭阳:红梅杏“点绿成金”富农家
2019-07-17 09:02:07   
2019-07-17 09:02:07    来源:新华社

游客采摘红梅杏后进行自拍。新华社记者何晨阳摄

  48岁的农民韩飞虎以前一天半左右给手机充一次电,这几天,他一有空就得抓紧给手机充电。因为他的电话在红梅杏收获季成了“热线”。

  韩飞虎的家位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韩寨村,彭阳红梅杏,是当地产出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这一周多来卖出了1万多斤,收入1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收入30多万元。”韩飞虎说,一个多月前,就有不少客户给他打电话问杏子什么时候熟,还有人要从3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兰州市来采摘。这几天他更是忙着接电话、回短信,忙到手酸。

  7月中旬,正是彭阳红梅杏成熟上市的日子。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绿树中点缀的红梅杏,犹如一颗颗红宝石,在枝头随风摇曳。站在杏园高处举目远望,“层层梯田绿浪翻滚,条条山沟红杏缤纷”的场景尽收眼底。徜徉在绿树青山中,很难想象这里就位于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

  彭阳县位于六盘山东麓,境内曾经沟壑纵横、土地贫瘠。20世纪90年代,韩飞虎用跑运输赚来的钱承包荒山造林。“当时山上到处是羊粪,风沙很大,晚上点着煤油灯住窑洞,白天干活累了连片荫凉都找不到。”韩飞虎说,早些年,他尝试着种了山杏,发现产量大却没市场。

  2014年,韩飞虎在当地政府扶持下选种了红梅杏,随着杏树逐渐长大,荒山秃岭成了花果山,红梅杏1公斤30元左右的市场价,也让他的腰包鼓了起来。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韩飞虎还带动了100多户农民种植红梅杏。

游客在彭阳县韩寨村飞虎红梅杏园采摘红梅杏。新华社记者何晨阳摄

  小小的红梅杏,给山区带来了大变化。在当地政府指导病虫害防治及种植补贴等扶持举措带动下,不少农民有了产业眼光,将荒山植绿与产业发展相对接。这颗小杏子,如今已成为彭阳县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

  “预计今年全县红梅杏总产量在2000吨左右,产值约5000万元,全县1.2万户群众直接或间接从中受益。”彭阳县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克斌说,红梅杏成熟时,农户有销售收入,此外,彭阳县在红梅杏开花时举办的山花节吸引20多万游客“打卡”,一大波农家乐也因此“火”起来,为当地带来不少旅游收入。

  除了红梅杏、农家乐,乡亲们还开拓出了更多致富的路子。46岁的韩寨村村民陈淑琴,看好漫山遍野的红花绿草,养了20多箱蜜蜂,虽手握智能手机但她不玩游戏不看电影。“手机是我的学习机,最近我正在学着怎么把蜂蜜通过电商卖到更远的地方去。”陈淑琴说,“荒山种果树,绿化又致富”在她年轻时只是一句口号,如今,彭阳人靠双手让梦想成了真。

  山绿了、树多了,群众致富的门路也广了。如今梯田旅游、山花节、红梅杏、土蜂蜜等,都成了生态彭阳的“绿色名片”,不少人“靠山吃绿”致了富。群众祖祖辈辈守着的荒山坡经过栽树植绿后,真就成了金山银山。

  富起来的彭阳县于今年4月底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