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军区银川警备区:打出助力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5-20 09:25:04   
2020-05-20 09:25:04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银川5月19日电(陈功、梁小雨)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二村的花卉温棚里,技术员张小莉忙个不停,20余个品种的玫瑰花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次第盛开,花香诱人,沁人心脾。

  与温棚相距不远的养殖园区里,42岁的马俊仁守在羊圈边,打扫、喂食、灌水,每一项工作他都仔细对待。从一开始的每年仅有1000多元的扶贫项目分红,到贷款5万元发展养殖业,马俊仁渐渐体味到脱贫致富的幸福感。

  温棚里的玫瑰、园区里的牛羊,正慢慢成为滨河家园二村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2016年以来,宁夏军区银川警备区先后投入326万余元定点帮扶该村,从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党建、教育、医疗等多方面实施帮扶工作。到2019年底,滨河家园二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增长到8700元,村集体经济达到120万元,被银川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示范村”。

  扶贫花卉别样红

  滨河家园所在的月牙湖乡地处黄河和沙漠边缘,昼夜温差大且日照充足,适宜花卉种植产业的发展。2018年,银川警备区投入90万元认购2座花卉大棚,按照“企业+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的模式每年进行分红。

  移民冶武奎是这个项目的获益者之一。2019年,他利用在花卉基地学到的种植技术,自筹资金40多万元租用了40多栋温棚,开始种植菊花。这几天,第三批菊花苗正被种进温棚,每日忙着管理的冶武奎十分期待年底的收益。

  “不出意外的话,每栋棚一年下来能挣上7000元,不光我自己种,我还带动了村上的建档立卡户一起来种,大家都是从彭阳搬出来的,有钱就要一起赚。”冶武奎一家在2018年脱贫出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带领老乡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养殖分红日子美

  2017年,银川警备区针对滨河家园二村人均仅有1亩土地、种植条件受限的实际情况,采取了托管养殖的做法,投入30万元为建档立卡户购买肉牛并交由企业托管,每年分红2.4万元。马俊仁是第一批获益者,2018年他拿到了9000元的分红收益。

  看到托管的肉牛市场效益好,马俊仁心里脱贫致富的火苗燃了起来。去年6月,村里的养殖场建了起来,他便在村委会和银川警备区的帮助下贷款5万元,买了几十头羊进行圈养,到今年已经发展到100多头,一家人也于去年底成功脱贫。

  “这比在老家种玉米、种麦子挣得可多了,去年我们一家七口人挣了十几万元。”今年,马俊仁还想着扩大养殖规模,挣更多的钱过上更好的生活。

  滨河家园二村村主任马文奎介绍,该养殖场于去年6月投资240余万元建成,这其中不仅有扶贫项目资金,还有银川警备区联合兴庆区人武部投入的72万元。现存栏3000余头羊,吸纳了17户养殖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4户,均于去年底成功脱贫。

  “养殖场的收益也都全部分红给村民,去年12月分红了5.2万元,今年1月分红4万余元,3月份又分红了6万多元。”滨河家园二村党支部书记谢耀平介绍,今年村里还打算让村民入股参与养鸡,扩大产业扶贫辐射范围。

  军地打出“组合拳”

  2016年以来,银川警备区和兴庆区人武部先后派出工作队56人次,实施了党建、产业、教育、精神文明、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培养致富带头人等6项帮扶工作,参与帮扶252户,1212人脱贫摘帽。

  银川警备区司令员黄俊说:“按照帮扶工作三年规划,每年会根据进度和实施情况进行调整,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牵头军地6家单位组成责任共同体,协同推进滨河家园二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同时,兴庆区组织部投入11万元帮扶该村新建党支部会议室、“红色党建展室”和图书室,并购买20头牛壮大村集体经济。区农业农村局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推广种植红树莓500亩,同时引进花卉种植企业,解决42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就业创业局不仅为该村培训劳务经纪人,同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万元,安置公益性岗位26人。环卫中心则新建了1座水冲式公共厕所,改善村民如厕条件。中山南街办事处自筹资金5000元为35名建档立卡户购买清洁煤,为10户家庭送去棉大衣、棉被、保暖内衣等慰问品。市中医院定期到该村开展巡诊义诊活动,免费发放家庭常用药品。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继续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落地见效,会同地方政府和村委会加强对肉牛养殖、花卉大棚、育肥羊等项目的督导跟进,同时推进劳务输出,让贫困户人人得红利。”银川警备区政委倪建飞说。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