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宁夏中卫大漠健身运动绽放别样体育魅力
2020-10-10 16:49:11   
2020-10-10 16:49: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0月10日电 题:宁夏中卫大漠健身运动绽放别样体育魅力

  新华社记者谢建雯

  初升的朝阳为浩瀚的腾格里沙漠“镀”了一层金,而伴随着躁动的音乐,一群在细沙上拼搏的“光脚”足球运动员点燃了大漠的“热情”。在一片加油呐喊声中,33岁的张斌接队友的传中,一脚射门,为球队赢得第三个进球。

  “特别开心!比起在绿茵场上踢足球,沙滩上移动虽然困难,但柔软的沙子反而能让人放松,光着脚肆意奔跑,是种不一样的体育魅力。”张斌说。

  9日,宁夏第二届大漠健身运动大赛在中卫市沙坡头景区开赛。张斌所在的银川市代表团在首场比赛中以4:1战胜对手。“期待下一场小组赛继续胜出,我们就能进决赛了。”他说。

  中卫市因水沙相依的千年奇景被誉为“沙漠水城”,而沙坡头景区更是沙漠旅游热地,2019年接待游客8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0亿元。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热情高涨,中卫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沙漠旅游资源,发展起沙漠体育,通过体旅融合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运动需求。

  据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副局长常伟海介绍,大漠健身运动大赛就是中卫市发展体旅融合的一大精品赛事,每四年一届的全国性赛事至今已举办四届。为历练沙漠项目本地运动健儿,同时带动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宁夏也会插空举办全区性赛事。

  本届宁夏大漠健身运动大赛设有集体和个人项目各6个,共有800多名区内外选手参赛。“除沙足、沙排、沙漠拔河等常规项目,我们还新增了抢种抢收硒砂瓜、沙漠飞镖等参与度强、趣味性强、观赏性强的项目。”常伟海说。

  在沙滩足球比赛现场,裁判长、国家一级裁判员周霜认真地关注着赛况。据他介绍,此次共有9支队伍100多人参赛。“沙子软,更耗体能,需要无限次轮换球员,且地面传球困难,空传居多。”周霜说,但球员在沙滩上跌倒不容易受伤,跃起进行倒钩、凌空抽射的精彩场面更多,观赏性很强。

  沙足场地旁边,沙排赛场也激战正酣。双方队员隔着球网激烈拼抢,传、接、扣等动作带起沙尘飞扬。16岁的白鹏硕是宁夏沙滩排球青年队种子选手,曾获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沙滩排球比赛亚军,今年他趁此机会也来练手。

  “我负责拦网,比起室内排球,我在沙滩上控球更顺手、也更自由,但这并不轻松,不拼搏就只能被淘汰。”白鹏硕说,不参赛的时候,他每天至少训练8小时,每周上至少3节体能训练课。

  据沙排比赛裁判长刘欢介绍,沙滩软式排球移动难度大,不受位置顺序约束,只看重发球顺序,且受户外阳光、风沙等影响,双方选手需要频繁交换场地,以确保比赛公平。

  “标准沙排就两人,这次我们安排四人,且每队都有一个女队员。目的是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感兴趣的人多了,发展专业选手的基数就大了,运动推广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普及。”刘欢说。

  如今,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拉沙舟等30项以“沙”为核心的户外体育运动,正将中卫市打造成独具魅力的沙漠运动休闲之城。而沙坡头也于2017年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先后承办3届国际排联沙滩排球世界巡回赛、万人穿越腾格里沙漠等大型赛事。

  “体育旅游产业不分家,旅游靠人气,体育旺人气。”常伟海说,“今后我们希望把沙足、沙排等大漠健身项目常态化,不光专业选手,感兴趣的普通游客也可以尝试。现在不是观光游的年代,融入体育元素对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才能留住人,显现景区活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