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新华社看宁夏
黄河,改写西海固移民的命运
2021-03-09 16:39:18   
2021-03-09 16:39: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3月9日电(记者 马思嘉 杨植森 吕泽)银川平原上,黄河缓缓北流,成群野鸭在苇丛中嬉戏。20多年前,从老家来银川打工时,李军仁初次见到黄河,站在岸边看了许久,没想到数年后,黄河水就涌入自家田间地头。

  “第一次用黄河水浇地,真和做梦一样。在老家缺水啊,一盆子水洗了洋芋又洗脸,再喂牲口,男女老少哪个真正洗过澡?”李军仁说。如今,他家中陈列柜放着数种茶叶,客厅有饮水机,浴室安装了热水器,连他90多岁的老母亲每周都至少洗一次澡。

  李军仁老家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兴平乡韩垴村,十年九旱,全村近70户人和所有牲口都仰仗一小眼天然山泉活命。夜里两点,各家各户派劳力拿扁担、水桶,在星光下排队接那一丝细流,因为“太阳一出来就接不上了”。

  地里种不活粮食,水源养活不了人和牲口,韩垴村不少人同李军仁一样,走漫长山路,几经颠簸,外出打工糊口。

  2000年,在国家移民搬迁政策下,李军仁一家来到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至今,这片土地已接纳了23万来自宁夏西海固地区的移民,成为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

  “就是奔着黄河水来的,不然谁愿意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李军仁说。

  黄河并不流经当时还是一片戈壁荒滩的红寺堡。然而,通过扬黄工程,黄河水被扬高300多米,经一级级泵站、管道被输送到红寺堡。“有水就有希望。”李军仁和西海固移民一起,凭着拓荒精神,在一场场风沙中压沙、种树、建屋,地里种下的玉米渐渐发芽。

  “种啥活啥么,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最初一亩地能打七八百斤玉米,现在能收将近2000斤。”李军仁说。沙土在母亲河滋养下日渐肥沃,曾食不果腹的山民们开始在这片平原上学习种植经济作物。

  2007年,李军仁家开始种植枸杞,从前这一产业只有受黄河水“眷顾”的宁夏中宁县等地才有。靠卖枸杞和就近务工,李军仁一家从狭小砖瓦房搬进了如今的农家小院,兼顾开了家小超市;大儿子在城里工作,小儿子在城里买了楼房、开了超市。

  目前,红寺堡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5.6万亩。与李军仁同村的王航弟还发展起枸杞电商,这位从宁夏山区走出来的打工女孩变成“枸杞皇后”,每年靠枸杞净收入三四十万元,并为周边妇女提供枸杞销路和基地务工岗位。

  母亲河在这片土地上不止孕育了枸杞产业。罗山脚下,10万多亩葡萄种植基地背后的葡萄酒产业,产值达4亿元,每年用工总量达56万人次;7万多亩黄花菜、近13万头肉牛和96万只滩羊,让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兴旺。

  “以前村里人都骑破摩托车打工,后来买二手车的多了,到现在基本买了新车。我儿子前后换了4辆车!”李军仁说,“我们红寺堡移民真是发自内心感到‘共产党好,黄河水甜’。”

  经历过缺水,即便如今打开水龙头就有水流出,李军仁和当地移民还是十分爱惜,坚持一水多用。为了让母亲河的每一滴水都得到最充分的利用,红寺堡区探索建立了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

  “黄河造福了多少人啊,要是断流了,多少人的幸福生活就没了!所以,我们后代一定要保护好母亲河。”李军仁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