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外界 -> 央视网看宁夏
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30 10:02:30   
2019-05-30 10:02:3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我国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139.2万公里,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05万公里,99.64%的乡镇和99.4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五年来,各地“四好农村路” 从“建设为主”、“建养并重”上升为“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全面协调发展。

  这几天,湖北恩施州店子坪村的村民们正配合交通部门给11.7公里的出村主通道进行美化升级改造。

  湖北省恩施州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 王光国:基本的路修通以后,老百姓现在对路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我们周边的错车台、观景平台、休息平台,我们根据老百姓的需求把它加宽、加大。

  店子坪的这条出村主通道来之不易。2005年,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带着村民开始向悬崖绝壁要路,六年累计投入劳力4.5万多人,才凿出了1.5公里的毛坯路。2014年,在交通部门支持下,店子坪村全长11.7公里的出村路终于全线打通。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五年来,国家投入超过3257亿元用于引导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建成约4.6万公里的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这些老百姓家门口的路让沿线的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交通扶贫攻坚带来的实惠。

  连绵起伏的太行山造就了云台山雄险奇秀的壮美景色,如今一条高质量的“四好农村路”——金云路,把原本切割分裂的古村落串起来,形成了以精品民宿为中心的山区民宿旅游线路。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金岭坡村村民 崔光禄:我们村现在发展有农家乐、小卖铺,我们的山区特产核桃、山楂、高产西红柿等一些产品也都能卖个高价钱。

  五年来,各地把“四好农村路”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载体,而从2017年至今,“四好农村路”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件民生实事的高度重视。五年来,各地在建好“四好农村路”的同时,加强管好、护好等薄弱环节建设,建立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

  宁夏彭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杨昌基:我们新建的农村公路的设计使用寿命是8年,通过我们加强养护管理,压实养护责任,这个公路使用设计寿命可以延长一倍,可以延长到十五六年。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2020年将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今明两年主要将完成“两通”的目标,就是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明年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