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眼 -> 2012年度
三大联盟在银川自招考试
2016-04-15 08:50:01   来源:宁夏日报

  对银川一中高三(15)班学生张琛来说,上个周末过得一点都不轻松。2月11日他参加了“华约”联盟上海交通大学组织的考试,2月12日又赶往“卓越”联盟同济大学的考场。张琛笑着说:“真累,如同干了一次重体力活。”
  2月11日至12日,“北约”“华约”“卓越联盟”自主招生考试在全国同步举行。在银川一中考点,来自全区各高中的541名学生分别参加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
  “北约”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包括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等7所高校,“华约”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所高校,“卓越联盟”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所以工科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高校组成。其中“北约”和“华约”同时在2月11日开考。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张琛再三斟酌,选择了“华约”+“卓越”的模式。
  两天的考试下来,张琛满脑子都是各种题目。“‘卓越’比‘华约’难多了,考试题型都偏向于竞赛式的,比如化学考试,其中提到的好多物质都没有听说过。”
  张琛告诉记者,考试地点都定在银川一中,第一天设置了16个考场,除了外校学生,本校“尖子生”几乎全部上阵。第二天,“卓越”考试仅有4个考场。
  银川一中高三(15)班朱越心仪的大学是浙江大学,他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北约”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朱越在学校算是个考试型“选手”,从高一开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各科的全国竞赛联赛他都参加过,都取得了宁夏赛区二等奖的好成绩。“参加联考是不是收获很大?”记者问他。朱越说:“我觉得对高考一点帮助都没有,因为它们的题型跟高考题型完全不同,选择题特别少,问答题、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题型较多,主要考验个人的知识面和能力。”
  文科生马博恩参加的是“北约”联盟考试,他的目标是上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他说:“我们参加考试就是为了能获得加分,毕竟高考可能会出现很多意外,获得加分可以让自己离心仪的大学更近一些。”同为文科生的王玥说:“听说加分是5至60分,上一届高考时有人最高加了60分。”在上学期组织的第五次高考模拟考试中,马博恩和王玥分别名列银川一中高三年级第三名和第四名。就这个成绩来看,高考对他们并非难事,但加分的吸引力依旧很大。
  有人质疑,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毕竟只是广大高考考生中一小部分,这对没有参加考试的学生而言是否公平?
  银川一中高三年级老师安玉荣表示:“能够参加联考的都是平时成绩特别优异、在年级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学生,他们能获得考试资格就说明他们参加高考取得高分也是没问题的。”
  张琛告诉记者,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联盟考试有两种途径,一是学校推荐,由招生高校根据学生考试排名确定考生名额;二是学生自荐,学生将自己的各科单科成绩寄给招生高校,由高校根据招录名额及成绩高低确定该生能否获得考试资格。笔试结束后各高校还会自行安排测试或面试,全部通过者,由招生高校按最终成绩确定录取资格或加分。(记者 尚陵彬)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