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眼 -> 网评
大风无情人有情拾金不昧待传承
2016-04-15 08:52:10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0日,洛阳市民毛女士刚从银行取出的5万元不慎落地被风刮得满天飞,好心人捡到钱后纷纷送还,最后只少了1300元。这样算一算,充满正能量的洛阳人交出了近乎满分的答卷。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耳熟能详的童谣,教育着历代中华儿女不应为金钱所诱惑。年前,安徽凤台籍务工人员秦小亮在上海街头掉落了近两万元血汗钱,纸币被风吹散后遭人哄抢,有近万元下落不明。这阵风吹散的不仅仅是钞票,也吹散了人间的真情。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情冷漠、世态炎凉、欺瞒诈骗使利益熏心的人与日俱增,“拾金不昧”的光荣事迹仿佛渐渐“与世隔绝”了。
  然而,无情的大风再一次吹散了洛阳毛女士不慎掉落的5万元钱,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的人捡到钱后数都没数便塞到毛女士手中;有的人捡到钱急忙穿过马路送过来;有一位小女孩儿,钻到车下面捡出4张百元钞票送了回来;一些路过的轿车为避免开过去后将钱带得更远,渐渐停了下来……一幅幅温馨的画面令无数人重温了往日的真情。
  拾金不昧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却是衡量一个人高尚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在这个充满着物欲横流、金钱诱惑的时代,钱让多少贪官频频落马;钱让多少人后悔终生。因此,在“道德的血液”越来越浑浊的今天,坚守清贫、坚守诚信、坚守道德才是对“真、善、美”最好的诠释。
  这起拾金不昧的事件释放了无穷的正能量,它让那些拾金不昧的人们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从而促使将中国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为大家树立良好的榜样;也对那些面对满地钞票便毫无定力、将金钱哄抢而逃的人们上了一堂教育课,鲜明的对比能够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卑劣之行,从而改过自新;这起事件更提高了社会民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暖的阳光。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要我们淡化“金钱意识”、增强“道德观念”、完善“自身素质”,将拾金不昧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其实并不难。  (据华龙网)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