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眼 -> 网评
莫把“替夫顶班”当笑话听
2016-04-15 08:52:10   来源:宁夏日报

   陕西省子洲县何家集镇一在编干部长期脱岗,为保住“饭碗”,竟让妻子顶班四年半。令人吃惊的是,决定是在党委会上经由全体领导干部做出的。而且当地还认为,涉事者的妻子认真能干,比丈夫强多了。(4月12日《华商报》)
  现代社会竟然上演“替夫顶班”荒诞一幕,真是连故事都不带这么编的。
  “替夫顶班”折射的是权力私有化,其有三个看点,第一,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公务员进出有严格的规范,法治政府一个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对待人员的使用和管理上。《公务员法》规定:公职人员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超过十五天,或者在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应予以辞退。而从新闻中看到,这名在编干部“长时间没有上班,人也联系不上”,当地只要心中有一点法治的弦儿,都不会坐视不理。
  可出人意料的是,当地把权力当成自家的馒头,可以随意打赏了。“替夫顶班”到底是“组织的意思” ,还是“书记的意思”?如果简单地把开会当成是民主,把领导建议当成随嘴一说,那只能说我们太不懂权力和权术了。能够召开这么一个荒诞的会议,能够作出这么一个荒诞的决定,这里面的水深得很。相关方面在调查的时候,应该着重调查一下,时任书记和脱岗干部、顶班妻子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有什么关系?
  第二,到底是如何延续下来的?子洲县何家集镇现任书记称,这是前任书记开会拍板定下来的事,现任班子不好处理。虽然是前任书记定下来的,但一个明显错误的决定,为什么让其延续这么多年?
  第三,顶班的妻子咋就能干?当地对于顶班者的评价很高,顶班干部能力不逊于在编干部,到底是顶班者能力太强,还是在编者能力太弱?联想到现在官场中许多官员庸懒散,恐怕真正的原因还在于后者。
  荒诞的行政行为背后,一定是权力运行出了问题。这一意义上,当我们把“替夫顶班”当作笑话来听的时候,一定要追问当地的权力运行状况。这也是当地调查最应该关注的地方。  (据大洋网)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赵粉粉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