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张文杰:一年提升下垣村的“颜值”与“内在”
2017-12-08 08:4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在宁夏同心县下马关镇下垣村村主任吴汉的记忆中,一年前的下垣村,“颜值”和“内在”都摆不上台面。论“颜值”,村里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差;论“内在”,村“两委”班子缺少主心骨,凝聚力和战斗力很弱。自从来了驻村第一书记后,村里的“颜值”和“内在”开始发生变化:黄土路变成了硬化路,一盏盏路灯照亮了家门,村干部的干劲足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有了新气象。

  “张书记敢闯敢干,工作积极心又细,不仅为村里引来了项目,还争取了资金。他是我们村干部的榜样,也是村民致富的引路人。”提起这位改变村里“颜值”和“内在”人,吴汉赞誉有加。

  吴汉夸赞的这位书记名叫张文杰,是宁夏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副处长,今年1月经党组织推荐到下垣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近一年来,张文杰以实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也为村干部树立了榜样。

  振奋精神强内核 改头换面促发展

  刚到村里,通过走访调查,张文杰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村干部的状态问题。村干部干劲不足,村民对村干部也不信任。“村两委班子是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发挥不了战斗堡垒作用,何谈为村里谋发展?”张文杰说。

村部完善的软硬件设施方便了为村民服务。

  2017年初,下垣村进行换届选举,有了健全的领导班子,张文杰结合“两学一做”制定了学习制度与学习计划,以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为契机,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工作制度。张文杰还带领村干部走出去考察学习,以此开阔视野,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吴汉说:“通过学习交流,班子成员精神面貌变化很大,为村民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了不少。”

  张文杰还从宁夏商务厅争取到14万元办公经费,为村部购置了会议桌椅、投影仪等“家当”。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原本几乎“瘫痪”的下垣村村部彻底改头换面,软硬件设施完善,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显著提升。

  因地制宜找特色 独辟蹊径绘蓝图

  通过走访,张文杰了解到,下垣村村民有养殖传统,但缺少特色农业种植项目。下垣村土地肥沃,都是水浇地,村民主要以种玉米为主,每亩收益仅500元左右。

  “这么好的土地,种玉米太可惜了。”张文杰决心打破下垣村原有的种植模式与格局。

张文杰与村干部一道为明年“瓜蒌”种植选址。

  因工作关系,张文杰曾接触过一位山东种植“瓜蒌”的客商。“瓜蒌”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抗癌作用,从瓜瓤到瓜籽都有药用价值,主要产地在山东,目前宁夏还鲜有种植。今年6月,张文杰试种了少量“瓜蒌”,长势良好。山东客商对试种情况特别满意。他认为,宁夏属中部干旱带,干热温湿的气候条件造就药材植物的药用价值高,虽然产量比不上山东,但可以品质取胜,按照近两年的市场行情,每亩收益应该不低于3000元。

  这样的结果让张文杰喜出望外。他立即和村干部商议,决定将村里新开发的2000亩节水农业用地全部用于“瓜蒌”种植,同时引入企业打造“瓜蒌”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为此,张文杰从宁夏商务厅申请到160万元项目资金,明年3月就可实施。

  “瓜蒌行间距大,可以套种胡麻,这样一年就有两项收入,大大提高了种植收益。”对于“瓜蒌”种植项目,张文杰信心满满。

  “一个地方如果能形成一个产业,就能带动一方致富。”张文杰说,通过企业带动,项目将创造200多个就业岗位,未来将带动周边500余农户种植瓜蒌,农户每亩地可实现经济收入3000-4000元,是种玉米的6到8倍。

  巧打历史文化牌 全域旅游找突破

  对接全域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旅游是张文杰为下垣村谋划的又一条发展路径。

  下垣村有一座红城水娘娘庙,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0多岁的王万生老人参与娘娘庙的看护、建设工作40多年。今年,这座古建筑由内而外发生的变化让王万生从心底里感到高兴。

  “这是新修的红军西征陈列室,当年红15军团团长徐海东率领部队在这里驻扎的报道和画册都在这里。”11月30日,刚一走进红城水娘娘庙,王万生老人就热情的当起了讲解员。红城水娘娘庙始建于清咸丰年间,有近200年历史。1936年红军西征时,徐海东将军率部在红城水驻扎长达8个多月,并在娘娘庙里留下了许多宣传革命的标语口号,至今清晰可见。

王万生(左一)在新修的红军西征陈列室前讲述红城水的红色故事。

  依托这一文化资源优势,张文杰积极协调自治区旅发委将下垣村纳入全域旅游规划线路,将下垣村娘娘庙列为红色旅游项目。为此,他向宁夏商务厅争取6万元资金对红军西征陈列室重新进行规划装修,向自治区旅发委及同心县申请130万元在村里建设了文化广场,并配置了景观灯。“下垣村处在罗山脚下,未来规划旅游线路出来后,从罗山下来的游客可以在下垣村看革命遗迹、住民宿、吃农家饭,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致富。”张文杰说。

红城水娘娘庙。

  站在娘娘庙门前的文化广场上,王万生老人激动地说:“当年要不是红军来,红城水就没了。我就盼着这旅游赶紧搞起来,让更多的游客也知道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从绿化、亮化等方面深度改善我们的村容村貌,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张文杰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徐静 杨洲/文 胡俊/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单双号限行违规上路扣3分罚100 ...
· 咸辉现场“考问”环保整改和污染防...
· 宁夏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
· 银川干部任前三项责任告知制度加强"...
· 宁夏新增2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 石嘴山市4家企业获批国家第二批星创...
· 西夏区就创局开展冬季职业技能培训
· 宁夏获批筹建全国首家葡萄及葡萄酒...
  图片
航拍三峡库区蓄水后白帝城变...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民生在线
· 一岁男童被烫伤,抢救刻不容缓
· “大雪”无雪冷风降温相伴
· 银川市机动车单双号临时限行相关部...
· 宁夏摄影家协会换届选举
· 相关检查、处罚等信息一律公开
· “中信银行”杯第二届宁夏慈善榜申...
· 银西高铁宁夏境内首条输电线路贯通
· 平房家属院遭“水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