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7年来第一张最美全家福
2018-02-16 12:08: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大年三十,举家团圆。石嘴山监狱教育科副科长杨贺、孟庆霞和警察教师侯志鹏一行,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来到银川回访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杨小忠(化名)。

  杨小忠的家在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驱车上百公里,靠着导航来到良田镇派出所——与杨小忠约定的见面地点。第一站回访杨小忠是否按期到派出所报到。

  远远地,就看到杨小忠一身崭新的西装,站在派出所的院子里。杨小忠看到杨贺格外亲切。杨贺问:“昨天到派出所报到了吗?”“报告警官,报了。”杨小忠还像在监狱里一样回答道。

  “回家都见到谁了?”

  “都见到了,岳父、岳母、老婆、孩子……我最想见的还是我妈,回来我才知道,40多天前,我妈就去世了,她不让家里人告诉我。我原本还想着回来,给她老人家打盆洗脚水,陪她说说话,尽点孝心。”说着,杨小忠有点哽咽。

  杨贺一边安慰,一边转移话题。在良田镇派出所,副所长马立明向杨贺一行展示《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保证书》等相关资料。马立明再次向杨小忠重复了几点注意事项:“每天下午3点之前要到派出所报到。”“不能离开住址方圆15公里的范围,若离开需打报告申请。”

  在前往杨小忠家光明村的路上,记者从杨贺的讲述中得知了杨小忠的基本情况。2003年,杨小忠一家从泾源县移搬迁到良田镇,当时由于生活贫困,再加上法律意识淡薄,2008年,杨小忠与村里其他5名村民猎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8只,赤狐一只。2011年,外逃两年的杨小忠被判有期徒刑10年。由于杨小忠入监后表现良好,无违规违纪,累计减刑1年9个月,余刑还有1年7个月,也成为此次石嘴山监狱春节期间离监探亲9名服刑人员中的一员。

  刚进村口,只见路两旁停了近10辆小轿车,一打听,都是闻讯前来探望杨小忠的亲戚朋友。去年7月才盖的新房里,也都是四面八方赶来的亲朋好友。杨小忠的妻子正在炉台上忙活着炒菜。

  杨小忠的岳父杨文虎告诉记者,这几年,党和国家重视移民扶贫工作,附近几个移民村种设施农业,开展家庭养殖,还有外出打工,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大幅增长,几乎家家都买了小轿车。只有杨小忠服刑的这7年间,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没有劳动力,生活得比较艰难。

  在采访中,15岁的女儿已长到杨小忠肩膀高了,杨小忠告诉记者:“我离开的时候,她才8岁,小的时候最粘我。现在初中毕业在家,唉,都是我没好好教育孩子,把孩子耽误了。”杨小忠十分自责。

  干警侯志鹏以前是杨小忠的主管监区警察,现在调到监狱教育科任警察教师。他向杨文虎介绍了此次回访的来意:“杨小忠在监狱表现挺突出的,认罪悔罪,这次回家探亲也是监狱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治本安全观的体现,让他在5天的时间里好好和家人团圆聚一下。”据了解,此次石嘴山监狱共有9名服刑人员离家探亲,今天共有2个小组对两名回家探亲人员进行回访,跟踪拍摄记录,向全监狱其他服刑人员播放,以此调动服刑人员改造的积极性。

  侯志鹏又问杨小忠:“这5天都咋安排的?”

  杨小忠回答道:“除了和家人团聚,每天会定时向监狱汇报,但昨天给监区打电话,我的手机不会定位。”说着,拿出手机,怎么也打不开手机屏。“我还不太会用这种智能手机。”杨小忠自嘲道。这时,他的妻子杨晓红帮他划开手机屏,拨通了监狱的电话。

  向监狱汇报完了后,孟庆霞问:“还有1年7个月就出狱了,你有什么打算?”

  杨小忠回答:“出狱后,我想搞家庭养殖,养羊,养牛。在监狱期间,我经常拿手持终端学习养殖技术和知识。”

  孟庆霞问:“以前养过吗?”

  “养过,但规模太小,现在都是科学养殖,规模化养殖。我以前的房子被修路拆迁了,政府补贴了50多万,够启动资金了。”对未来,杨小忠充满自信。

  回访结束前,孟庆霞提议给杨小忠拍一个全家福,一张长沙发上,杨小忠搂着爱人坐在中间,女儿紧挨着爸爸,两个儿子也都长大成人,依偎在旁边。茶几上,妻子杨晓红做好的团圆饭已摆上桌,热气腾腾,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是杨小忠7年来,拍得最全的一张全家福,也是笑容最灿烂的一张全家福。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唐...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春运中的守...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除夕夜军营...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别样的年夜饭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年三十的坚守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银川消防集...
·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精准脱贫座...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除夕的早市
  图片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民生在线
· 说年道节贺新春
· 宁夏新闻网给您拜年啦!
· 12671名环卫工人实现新年“微心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