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喜迎自治区60大庆】能参与修建宁夏第一座黄河桥,我很满足
2018-07-03 07:51:19   
2018-07-03 07:51: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讲述人:顾金保

  人物简介:

  顾金保,1948年出生于宁夏,1969年参加工作,早年参与贺兰山8781飞机场跑道工程施工员。1969年~1970年参加宁夏第一座黄河大桥(即叶盛黄河大桥)建设。先后参与银北、银南、固原等地区多条国道、省道等主干线道路及姚叶高速公路、石中高速、中郝高速、同沿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及管理工作。此外,还参与了中宁黄河大桥、石嘴山黄河大桥、银川银古黄河大桥、中卫黄河大桥等多座黄河大桥的建设管理工作。曾被宁夏交通厅授予“十佳建桥职工”荣誉称号。

 

 

DSC_6930-1.JPG

顾金保

  上世纪60年代末,在第一座叶盛黄河公路大桥建设之前,黄河宁夏段还没有桥梁,更没有桥的历史。因为黄河仁存渡口是往返银川、吴忠两地的唯一通道,每天在渡口等着过河的汽车、马车常常排成了长龙。那时候,坐船过河危险不说,每天渡船早早就停止渡运,老百姓出行很不方便。

  1969年冬天,叶盛黄河大桥建设方人员来我们村招工,大家一听要在黄河上架桥,且工钱可观,一下子来了2000多人报名,最后只留下了500人,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心里感到十分自豪。但是黄河大桥怎么修,大家伙都没干过,所以就用心向师傅和技术员学习。由于吃苦肯干,我很快成为了一个道班的班长,管理着10来个人,那年我22岁。

  我记得开工的时候已是数九寒天,但工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因为冬天是黄河枯水期,河里水小,方便施工。那时候,工地上90%的工作需要靠人力完成。如果施工遇上技术难题,就从山西、兰州等地请来师傅指导我们施工。印象中,工程上最难的是水下打桩,要在冰窟窿上套箱、下笼、装机……因为一切都要人拉肩扛,打一个桩需要半个月时间。真是和现在没法比,同样在修路架桥的儿子告诉我,他们现在打一个桩十几个小时就可以搞定,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DSC_6950-1.JPG

当年解放军战士的值班室依然矗立的桥头。

  尽管没有大型机械辅助,但大家齐心协力,艰苦奋战,仅用一年零两个月就完成了大桥建设任务。1970年12月26日,毛泽东主席77岁生日时,叶盛黄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为加强黄河大桥的安全保卫工作,有关部门特派出一个班的解放军战士日夜守卫,我记得当时荷枪实弹值勤的战士往桥上一站,很是气派。今天,解放军战士的值班室依然矗立的桥头。

  1973年,我转正成为公路局的一名正式员工,之后参与过宁夏几十条公路以及部分大桥的建设。回忆往事,能够参与修建宁夏第一座黄河桥,这辈子我很满足。

  我的儿子现在是工程项目上的管理者,他们这代路桥人,有知识有文化。作为项目经理,他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能够做到舍小家顾大家,这一点我感到很欣慰。我一直叮嘱他,工地安全最重要,要以人为本,安全搞上去了,生产才能搞上去。儿子平常工作很忙碌,我也很少见到他,但偶尔见面时,我也会提醒他,作为项目经理,一定要把好工程质量关,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我的话他都是欣然接受。(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王小梅/采访整理  杨洲/图  马建宁/视频)

  链接:老叶盛黄河公路大桥

老叶盛黄河大桥(老照片)-1.jpg

老叶盛黄河大桥(老照片)

  1969年9月,老叶盛黄河公路大桥开工建设。仅用了14个月的时间,1970年12月26日,大桥即告竣工。老叶盛黄河公路大桥是宁夏第一座黄河公路桥,也是黄河宁夏境内唯一一座双曲拱桥。当年,它的建成改变了宁夏几千年来南北交通被黄河阻隔、有渡无桥的历史。近年来,随着交通流量快速增长,尤其是重型车辆猛增,已服役40多年的老叶盛黄河公路大桥存在桥面损坏、栏杆外倾、主拱拱座混凝土竖向开裂等问题,经过维修后该桥也仅限小车通行。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