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喜迎自治区60大庆】郭文斌:愿岁月静好!愿大地吉祥!
2018-07-10 17:54:47   
2018-07-10 17:54: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人物简介

  郭文斌,1966年生于宁夏西吉县,中共党员,现任中国作协全委,宁夏作协主席、银川市文联主席、《黄河文学》主编,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客座教授。2009年被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1年获评国务院特殊津贴;2015年被评为自治区第二批“塞上英才”。在中央电视台拍摄的540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中担任文字统筹、策划、撰稿,第三季获得中国电视艺术最高奖“星光奖”等多种奖项。长篇小说《农历》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短篇小说《吉祥如意》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IMG_20180523_153802_副本.jpg

  宁夏文学是走在全国前面的

  我出生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明星村,西吉是中国文学史上首个被命名为“文学之乡”的县。我曾经说过,“文学是西吉这片土地上长势最好的庄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来到西吉,在我这句话的基础上加了一句话,说“西吉是中国文学最好的粮仓”。

  我们很难在别的地方看到有作家、诗人,把诗写成后贴到门板上,用架子车拉到大街上,让大家看,还有许多作者把长篇写成后,藏在箱子里,他们都是白天种土豆,晚上写长篇,这些泥腿子作家在西吉比比皆是,在整个宁夏大地比比皆是。从规模性和后继力量上看,宁夏文学已经成林。

  我们都知道,文学历来不以规模和地域论英雄。丘吉尔讲,我宁可失掉印度,也不愿失掉一个莎士比亚。也许一两个人就足以让整个中国甚至整个人类刮目相看。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宁夏文学60年,是有大贡献的60年,它路子正,风气好,特别是在文艺方向的把握上,价值观倡导上,走在了全国前面,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思想非常吻合,为全国人民作出了好榜样。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强大的精神指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强大的精神指引,对于民族和国家是如此,对任何一个省区来讲,也不例外。

  由中宣部等部委发起,中央电视台组织拍摄的大型记录片《记住乡愁》原定拍摄100集,不想播出后极受欢迎,被扩至540集,已经播出240集,观众到达近一百亿人次,被中宣部誉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接地气的精品力作”。作为它的文字统筹、撰稿、策划人之一,我深切感受到,为什么总书记要讲,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从在宁夏拍摄的三集节目中,我们能看到宁夏人的文化自信。

IMG_20180523_174909_副本.jpg

郭文斌的部分作品。

  在宁夏搞文学创作很幸福

  60年一甲子。我是1966年生人,也快一甲子了。央视记者到老家采访我,问我:“在你的文学道路上,是哪一本书启发了你?哪一个作家影响了你?”我说如果有一本书的话,这一本书就叫天就叫地。如果有一个作家的话,这个作家就是天就是地。我非常感谢老天当年把我降生在西海固那片热土上,如果是上海、北京或者纽约这些地方,肯定没有《农历》。对我影响最大的,正是故乡的山水、人文和诗性,那片土地,对于文学,有着格外的生长性。同时,还要感谢前辈为我们树立了样板,感谢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位热心提携者,尤其要感谢宁夏的文学气氛、创作环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宁夏有着悠久的关怀作家传统,整个社会都很尊重文学。作家们自身也很团结,很友善,互相帮衬,互相鼓励,互相取暖。因此,我在全国讲,在宁夏,做一个作家很光荣,在宁夏,搞创作很幸福。(记者 贺璐璐 蒋萍 张静/采访整理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