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普法工作“另辟蹊径”
2018-07-10 22:36:29   
2018-07-10 22:36: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一份处罚文书上,依靠我们的‘办案助手’系统,自动匹配填录相关法律条文,避免了法律文书书写不规范、引用条文不全面等问题。”7月10日,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对全国省级法报社长(总编辑)“七五普法塞上行”采访团谈及普法工作时,言语中有掩饰不住的自豪。

mmexport1531229343893.jpg

  据了解,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是集综合执法、环境卫生、爱国卫生、物业管理于一体的综合管理部门。综合执法工作主要负责辖区市容市貌、园林、水务、住建、市政等领域的执法和监督管理工作。

  自“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启动以来,金凤区综合执法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针对法律知识运用和日常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每年开展普法培训,邀请专业人员授课,从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技能、掌握法律法规理论知识、提升依法办案经验三个方面入手,通过集中学习、理论测试,使执法队员熟练掌握法律法规条款,牢记于心;通过推广案例分析、情景演练、现场模拟,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分析思维能力、应变处置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mmexport1531229353541.jpg

  并且,该局成立女子中队,组成以服务、宣传为主体的法治宣传队伍,以系统、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为支撑,多次开展了城管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宣教活动。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治理,如:校园周边专项整治、露天烧烤专项整治、“摩的”非法运营专项整治、餐厨垃圾专项整治等。

  为了顺应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行为,今年该局自行研发了“办案助手”智能办案辅助系统,执法队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只需输入案件基本信息,系统会自动匹配填录相关法律条文,案件上报经相关领导进行审核后,自动生成处罚文书,并连接蓝牙打印机进行现场打印,从而实现了城市管理案件的现场处置智能化、案件监督制度化、案卷生成自动化、案件流程标准化和人员管理数据化。

  辅助办案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仅大大缩短了案件的处置时间,而且避免了法律文书书写不规范、引用条文不全面等问题,使城市管理案件的现场处置更加智能化、制度化、标准化。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