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角膜移植西部行”走进宁夏 100名患者将重见光明
2018-07-21 14:40:30   
2018-07-21 14:40: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7月21日,由银川市卫计委、民政局、扶贫办、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发起的“角膜移植西部行-宁夏站”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未来1年内将为全区100名角膜盲症患者提供医疗救助,帮助他们重见光明。

_DSC0197.JPG

爱眼公益基金会将对宁夏100例角膜盲症患者提供救助。

  “其实,宁夏许多患者由于受眼病影响,失去了劳动甚至是生活能力。”银川市民政局局长杨军利在致辞时表示,以往,开展相关项目主要受制于医疗诊治能力不足与角膜材料稀缺,希望通过这种健康扶贫的方式,帮助因病致贫的个人和家庭摆脱眼疾的困扰、挣脱贫困的枷锁,早日走向幸福和谐的光明之路。 

  据悉,该活动作为今年宁夏地区健康扶贫、精准脱贫的惠民工程和特色项目,将委托爱尔眼科医院作为具体的医疗实施单位,全国爱尔眼库联动提供角膜材料,同时由爱眼公益基金会提供救助费用援助。

IMG_20180721_094524.jpg

活动启动。

  “医疗条件有限、交通闭塞,使得西部很多罹患角膜盲症的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最终结果就是失明。”据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所长李绍伟教授介绍,全国可成熟开展角膜移植手术的眼科医生不到100人,且都集中在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并且角膜供体的匮乏则成为阻碍角膜移植手术开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从术前诊断、手术观摩到术后如何对患者进行用药维护等,这次活动系统性学习了很多角膜病、尤其是重症型角膜盲症相关的临床专业知识,集中观摩了近20台角膜移植手术,这机会太难得了!”来自固原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姬小军欣喜地表示。

图片1.png

李绍伟教授为患者做检查,对宁夏各地眼科医生进行培训指导。

  “除了为西部地区角膜盲症患者提供专业诊疗与手术救助外,我们此行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要培养和带教当地眼科医生。”李绍伟教授介绍,通过有针对性地培训与观摩、带教,让更多基层医生具备术前诊断、术后用药乃至掌握独立的手术操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西部医疗技术水平,造福患者。

  据了解,除了更好地培养当地医生,“西部行”项目依托已巡诊的地区还计划建立角膜移植中心和眼库。目前,已经在银川市开始推进眼库建设。接下来,“角膜移植西部行”项目还将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相继启动,3年时间内,共计划救助500名角膜盲症患者。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