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美黄河行】银河村:依托生态优势 垫牢发展基石
2018-09-08 10:33:15   
2018-09-08 10:33: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IMG_4793.JPG

银河村万亩草原湿地。(图片由银河村党支部提供)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徐静)9月7日,宁夏网信办“壮美黄河行”集中采访小组来到位于黄河之滨的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走进村子,只见片片经果林郁郁葱葱,远处的万亩湿地草原犹如一块绿毯伸向远方。目光所极,到处都是生机盎然的绿色。

  银河村位于惠农区礼和乡东南部,土地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700余亩,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常住户619户,1520人。这里东靠黄河,有1万亩湿地草原、1440亩水域,滨河大道穿境而过。“我们这里自然条件优厚,土地肥沃,滨河大道、简滨路、红河路都交汇于银河村,交通十分便利。”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峰告诉记者,银河村依托现有的自然环境,正在保护性开发和打造美丽银河湾生态旅游示范村。

  王学峰告诉记者,2018年,银河村被石嘴山市列为“美丽家园”试点村之一,上半年争取美丽村庄建设项目资金341万元和“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20万元,集中对村庄进行外墙粉刷、道路铺设、植绿补绿等整体环境整治,增建了3座污水处理池,为打造特色鲜明美丽乡村旅游奠定基础。“我们村还打造了沿湖景观采摘经果林园区,流转100亩土地,种植了苹果树、桃树、杏树等7类16个品种的成年树苗5000余棵,游客可以在不同的季节体验采摘的乐趣”王学锋说。

IMG_4776.JPG

张云丽正在采摘秋葵。宁夏新闻网记者徐静 摄

  依托田园、草原、湖泊等自然资源优势,银河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美了乡村,还吸引了很多青年在这里创业,为银河村发展旅游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9月7日上午,安徽客商张云丽正在采摘秋葵。记者看到,一人高的秋葵长势喜人,每一株上都结着大小不等十多个秋葵。张云丽今年43岁,来宁夏多年一直在惠农区静安市场做果蔬批发。听说银河村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她今年春天在这里流转土地30多亩种植秋葵。张云丽说,秋葵在石嘴山市鲜有人种植,银河村土地富硒,土质很好,种出的秋葵产量高,口感好,很受市场欢迎。“这段时间正是秋葵的采摘季,按市场价6元每斤,每亩地日产量70到80斤算,每天每亩地的毛收入在420元到480元之间。”张云丽告诉记者,秋葵生长很快,每天都要采摘,最多时她每天要雇十几个人。从种植到收获的几个月里,张云丽粗略算了一下,每亩秋葵的人工成本不低于1万元。

  在银河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竖立着一块银河湾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村规划设计平原图,记者看到,银河村不仅规划了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田园采摘、特色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还将建设黄河生态景观轴、黄河草原牧场等景观。一幅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的乡村旅游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预计银河湾旅游度假村建成运营后,村集体每年可盈利100万元,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村民收入也将取得较快增长。”王学锋说。

IMG_4762.JPG

王学锋向记者介绍银河村旅游发展规划。宁夏新闻网记者徐静 摄

【编辑】:徐静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