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络名人看宁夏】网络名人走进大美中卫
2018-09-12 16:56:22   
2018-09-12 16:56: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80912160245.jp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婧雅 祁瀛涛) 在自治区成立60年、改革开放40年之际,“美丽中国宁夏行 塞上江南好地方——网络名人看宁夏”一行来到了大美中卫,参观考察中卫市全域旅游发展、沙坡头麦草方格沙漠生态治理,西部云基地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及中宁枸杞种植加工等。

  大漠黄沙之景、江南秀美之韵锁住他们的心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诗人王维的千古绝唱道尽了沙坡头的壮美与气魄。

  9月12日的中卫虽是阴天,但丝毫不影响网络名人们激动的心,特别是当沙坡头一望无际连绵起伏的金色沙丘、奔流不息滚滚而流的黄河水,及生机盎然巍峨壮丽的远山一同呈现在眼前时,瞬间抓住了网络名人的眼,也抓住了他们的心。特别是首次来宁者,更是不住的啧啧赞叹,“这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于一处的景色也太神奇了!”

微信图片_20180912160253.jpg

  首次来宁的知名财经评论人、微博投资专家、微博签约自媒体 @吴其伦赞不绝口,“我之前对甘肃,宁夏等西部地区了解得比较少,这次来了后感觉用江南沿海城市的发展标准来看,宁夏都已经达到了。道路很宽,楼房建设很好,城市绿化、环保等都不错,给我的感觉就是发展速度非常快。”

  感叹中,网络名人们了解到,沙坡头位于中卫市区西20公里的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处,占地127平方公里。既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自然景观独特,人文资源丰厚的沙坡头也彰显出中卫市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决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卫市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目标,主动作为,1-6月底,该市共接待游客271.3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2%和6.05%。

  未来,中卫市将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各项工作,重点抓好沙坡头南岸半岛生土度假村、沙漠天宫、沙漠沙世界、飞行岛、星星酒店、太阳酒店等沙坡头南跨北跃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旅游全新业态。

微信图片_20180912160307.jpg

  麦草方格——神奇的治沙魔方

  中卫的沙坡头除自然景观独特,人文资源丰厚,被中外旅游专家誉为“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是中国首批4A、5A级旅游景区,享有联合国“全球环保500佳”的殊荣外。在这儿还不得不提的是——麦草方格治沙。

  虽在黄河的眷恋下,宁夏享有“塞上江南 鱼米之乡”的称号,但宁夏也被三大沙漠自三面合围,并曾饱受沙害侵扰,一顿饭半碗沙,铺天盖地的风沙吞噬着庄稼作物,也影响着百姓的生活质量。

  把一束麦草呈方格状铺在沙漠上,用铁锹轧进沙中……面对土地荒漠化这一“地球癌症”,正是靠这小小麦草方格,宁夏人创出治沙的世界经验,让沙漠化土地连续20年持续减少。

微信图片_20180912160301.jpg

  麦草呈方格在中卫由来已久。1958年,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贯通,但受风沙影响,火车经常被迫停开。在这种情况下,中卫人反复试验,探索出“麦草方格”治沙技术。

  近些年,中卫逐渐形成由卵石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组成的“五带一体”的治沙防护体系。由防沙治沙到人进沙退,中卫解决了世界性的难题。这项技术在1987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来到沙坡头,体验非常好,没有漫天的黄沙,有的是沙海与黄河、蓝天相呼应,别有一番风味。宁夏人战黄沙、治水土,绘就出的美丽生态画卷,不仅彰显着宁夏防沙治沙的成果,也彰显了宁夏治沙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品格,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何春银微想说。

微信图片_20180912160313.jpg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