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闲不住”的王福:抗癌四年却仍热心助人
2018-10-15 20:46:17   
2018-10-15 20:46: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3.jpg

王福在群众家中走访。

  彭阳县红河镇何塬村曾湾队有一位热心人,他虽然身患重病,但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热心公益,助人为乐。他七年如一日,不图回报,给村里10名癌症患者上门做义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还对接社会资源帮扶村里孤残老人和重病患者,他的热心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大家一提起他,纷纷翘起大拇指。他叫王福,今年57岁,是一名已经抗癌4年的癌症患者。

  “我就是喜欢做好事,如果哪家有困难,我必须要帮,帮不到我心里不好受。”王福是个性格直爽的人,在他和妻子双双卧病在家时,家人、亲戚和邻居都给他帮了不少大忙,这让王福切身体会穷困时有人拉一把的温暖。“在有生之年,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那些帮助过他的人,感恩社会。”这个想法,成为王福以后的生活中一个自我约定的习惯。

1.jpg

王福整理走访笔记。

  父母乐善好施,从小教导助人为乐

  “小难小助,大难共帮;助人为乐方自足,懂得感恩最为贵。”母亲教导自己的几句话他一直铭记于心。王福一家是彭阳县红河镇何塬村曾湾队大户人家,一大家人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几十年,良好的家庭氛围也影响到了王福性格的养成,尤其是父母一生乐善好施,接济穷人,对王福影响很大。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唯有扑下身子才能做好群众贴心人。”“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王福一直把这些话记在心上,用在行动中。2011年,王福被村民推选为小队队长,管理村上两个小队。担任小队队长7年来,王福帮村民干了不少实事,帮村民修田地、修公路,给队里困境家庭推荐申报低保和建档立卡户,积极联系社会资源帮扶村里特困家庭和留守儿童。在家庭生活中,他也是个合格的父亲,小儿子和女儿在他的培养下双双进入大学读书。

  王福说:“现在村民就和我的家人一样,每天都要见见面、打打招呼,不然就感觉像少了什么似的”。

6.jpg

王福在群众家和群众交流。

  与癌症作斗争,他也从未退缩

  乐于助人的王福也有迷茫的时候,2014年8月,王福感觉胃部不适,儿子带他到西京医院做检查,医生诊断王福患有胃癌,需要立即入院动手术,这对王福来说不异于晴天霹雳。

  当得知身患胃癌后,王福和家人也曾迷茫过。想到女儿上高中,二儿子上大学,大儿子成家不久,老婆身体又不好,自己作为一家人的顶梁柱,灾难偏偏降到他的身上,这让王福的心情低落到极点。加之手术需要的天价费用,也让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这让王福丧失了生活的希望,他的心一下子跌落到谷底。

  在他意志消沉的那段时间里,他的家人却未曾离开他,为了给他凑齐手术费用,王福的家人去找贷款,找亲戚帮衬凑齐手术费。看到家人为他忙前忙后,王福也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作为家里的“主心骨”,还有很多的事情等着他去照料,因此,为了家人,他也要努力活下去。

  王福顺利进行了手术治疗,并主动配合医生定期复查,不到一个多月时间,王福便办理出院回到家中养病。刚回到家中,亲戚邻人鼓励王福安心养病,彭阳上高中的女儿给他从县城买来一本心理健康指导书,远在外地上大学的小儿子每天给父亲打来电话,亲戚邻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使王福认识有了精神的依靠,对生活充满希望。

  抗癌4年来,王福身体日渐好转,他成了远近闻名的抗癌明星,作为一个“闲不住”的人,王福一有空就到与他一样患病的病友家中去,给他们分享他在抗癌过程中的经历。

5.jpg

王福在走访的路上。

  坚强如他,患病却也未曾放弃帮助群众

  善心是财富,是生命存在的意义。身患癌症的王福尽管每日都在遭受着病痛的折磨,但他内心仍然充满爱。“能帮助到别人就尽力去帮,能多陪家人一天是一天。我希望自己能好好地活下去。”

  现在的王福,仍然在一边抗癌一边工作。“彭阳县是革命老区,扶贫攻坚任务重,现在身体还扛得住,就想为村民多办点儿实事,扶真贫,真扶贫,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忘。”王福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全村贫困户都能早点脱贫致富。

  “王队长一直都在关心我们的大事小事,为大家办这办那。”前来办事的群众说,王队长随时随地都惦记着大家的冷暖,为大家的事总是尽心尽力,奔走效劳,挨家挨户为村民排难解忧。

  2017年9月,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工作站义工来到王福家,了解到王福一家的实际困难,把王福列入彭阳县民政局重病患者医疗救助试点项目救助人员,彭阳县民政局审核王福相关资料后拨付了10000元救助资金。(记者 祁瀛涛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