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扫黑除恶进行时】宁夏海原县铲除村霸黑恶势力土壤
2018-10-23 22:09:53   
2018-10-23 22:09: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村“两委”直面群众,是党的政策的直接执行单位,村党支部书记更是群众的主心骨,“官”虽不大但行使的权力涉及全村的方方面面。可个别村支书当选后,不干事不作为,公然违纪违法,甚至在免职后,还挑唆身边亲近的人扰乱村两委的正常选举工作,成为“村霸”横行乡里。日前,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就打掉了这样一伙作风霸道、欺压村民、违纪违法的“村霸”--曹洼乡白崖村马某某及其团伙。

IMG_20181017_181745.jpg

  2017年9月13日,海原县曹洼乡白崖村村支书马某向海原县公安局报案,称该村村民马某某、杨某、杨某某要求其保证三人在该村2016年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能够全部当选为村干部,并胁迫其向三人分别写下5万元的借条。海原县公安局于今年5月9日立侦查,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杨某、杨某某均于今年5月15日被抓获归案。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杨某某自2010年以来,在任海原县曹洼乡白崖行政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或因贪污惠农资金被刑事处罚,或因品行恶劣被免职后,不思悔过,又与犯罪嫌疑人杨某相互勾结,利用各自的宗族、家族势力和影响,在本村拉帮结派,横行乡里、称霸一方,逐渐形成了以马某某为首杨某某和杨某为主要成员的较为固定的恶势力团伙。

  长期把持村支部和村委会,该团伙多次操纵、扰乱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诈勒索犯罪活动,企图由本人再次或者己方人员入选两委班子、利用村干部身份控制两委班子,致使该村两委班子十余年来无法使全,两委工作濒临痪。

  该团伙还依仗己方恶势力影响,在国家申领、发放涉农、惠农的救灾、扶贫、优抚资金和补贴时,多次向该村村委会及曹洼乡政府提出须与其三人商量并必须给予支付的无理要求,如乡村两级未达到目的,三人即以不正当手段,捏造各种理由,到县、乡政府及相关部门上访,状告乡村干部。如仍未达到目的,则缠访闹访。

IMG_5809.JPG

  曹洼乡党委书记周玉宁。

  “我也被马某某找人告过。”曹洼乡党委书记周玉宁说,很多村民对马某某是敢怒不敢言,来反映问题的时候也都没有确凿的证据,因为他始终躲在幕后,常挑唆他人闹访缠访,隐蔽性比较强,影响对他取证和管理,最后都不了了之。

  “‘马大户’在的时候,每天胆战心惊,现在打掉了他们,我们特别高兴,生活也踏实了。”站在村部门口,海原县曹洼乡白崖村村民杨某福一脸欣慰。杨某福家里有9口人,每次领补助却只能领到3个人的,心里抱怨却不敢问、不敢说,要是问了很可能会被打,迫于压力,杨某福只能将怨言吞进肚子里。

IMG_5773.JPG

海原县扫黑办民警在整理扫黑档案。

  以马某某为首的涉恶团伙的落网,得益于海原县扫黑办和村民们的默契配合。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今年3月,海原县便组建了全区首家县级公安的扫黑办,在乡党委、政府、乡纪委、扫黑办、派出所及各村村级活动场所均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深入发动群众举报,拓宽群众举报渠道。重点排查梳理线索,对涉恶涉黑势力重拳出击,形成持续震慑。

  在扫黑办对以马某某为首的涉恶团伙的调查中,村民和党员的积极配合,为案件的证据核实等工作提供了有利保障。一般来说,村霸的长期欺霸会使得村民们有所顾忌,但白崖村村民积极配合了海原县扫黑办的侦查。据了解,此前,村干部已经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做到了“扫黑除恶”政策家喻户晓。

IMG_5821.JPG

海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宏财。

  “通过典型案例的震慑,让党员有了责任担当意识,让群众消除了顾虑,敢于和黑恶势力作斗争。”海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宏财介绍,今年以来,海原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整治全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组织、整治非法上访缠访闹访、整治治安乱点工作相结合,共排查基层组织153个,立案侦查涉恶案件4起。

  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原县严格落实党中央的部署,以扫黑除恶为转手,对软弱涣散的重点村进行了整治,一些村霸的铲除,使得基层政权的领导力得到了加强,也保障了惠民政策的正常落实。

IMG_5851.JPG

海原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王波。

  据海原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王波介绍,海原县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海城镇、高崖乡等乡镇进行集中整治,以点带面推进民风好转,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9余起,查处涉赌行政案件78起,行政拘留18人,行政罚款303人,使全县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2%、治安案件同比下降7%、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全县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相关链接:

  10月21日,宁夏公安厅党委专题传达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公安机关要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意识,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为突破口,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紧盯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犯罪,持续用力,重拳打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全区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铲除恶势力犯罪团伙40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1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8起,缴获枪支1把、子弹24发、炸药20公斤、电雷管16枚、砍刀4把,查封、冻结车辆、房产、涉案资金等价值达10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