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决胜执行难 】罗生明:勇于担当,坚决用打击拒执犯罪促执行
2018-11-07 20:10:11   
2018-11-07 20:10: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执行工作要下力气,下决心,敢担当,坚决用打击拒犯罪执促执行,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法律惩戒和机制威慑!”11月7日,就人民法院如何依法打击拒执犯罪,树立司法权威,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青铜峡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生明作了这样解读。

mmexport1541584721619.jpg

  罗生明说,要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首先要构建起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完成。青铜峡市“两办“联合下发,建立起49个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市主要领导直接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目前,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青铜峡市法院将“基本解决执行难”视为“一把手”工程,对执行工作进行整体安排,统筹部署,在人、财、物上优先保障执行工作,确保执行高效规范运行。整合人力资源,优化执行人员的配置,将执行局员额法官由4人提升到6人,工作人员由原先的26人增加到32人。最大限度给予执行物力、财力支持,投入50万元建成执行指挥中心,配备完善了执行信息化所需的一切设备和技术,保障用车由原来的4车辆增到到5辆。

  人民法院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罗生明表示,青铜峡市是老工业基地,中小企业众多,但因经济下行的压力,许多企业经营困难,引发大量的执行案件。法院在执行中坚持破立相结合的原则,能挽救的企业坚决不让倒闭,处于破产边缘不能自救的企业,坚决执行到底。近两年,一企业因欠债过多,仅在青铜峡市法院涉及执行案件70余起,已资不抵债,法院果断引入执转破程序,用法律手段了化解矛盾。有多家企业虽然涉案过多,但经过充分论证,还能起死回生,实行“放水养鱼”,力促申请执行人与企业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或由法院看管账面资金,或由企业自主履行,即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利益,也维护了企业的发展。

  打击拒执犯罪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利器之一,是维护司法公信的强大保障。青铜峡市法院为执行人员撑腰打气,对有犯罪线索的坚决收集,不折不扣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努力做到追究一批。2016年以来,向公安机关移送侦查15件,公安机关立案9件,判决7件,还有2件正在审理中,有力打击了抱有侥幸心理的“老赖”。追究拒执犯罪人数居于全区法院前列。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