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出台促进就业新政策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2019-01-23 11:43:44   
2019-01-23 11:43:4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1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召开促进就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新闻发布会,自治区人社厅、工信厅、民政厅和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对我区出台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据介绍,《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鼓励支持就业创业、积极实施培训、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和加强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6条政策措施。
  ——普遍提高失业保险费返回标准。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上年度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将返还其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50%统一确定为50%。
  ——进一步加大对困难企业的返还力度。对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标准可按企业所在地上年度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个人贷款额度最高15万元,对毕业5年内在我区创业的大学生,可提高到30万元。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支持创业载体建设。对达到地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准的,由所在地级市给予每个园区不低于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达到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准的,自治区给予每个孵化园区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达到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标准的,自治区再给予每个孵化园区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支持大学生在宁创业。对已有一次性1万元创业补助基础上,在校大学生或毕业2年内大学生创业初始阶段经登记注册并正常营业3个月以上的,在登记注册后半年内可给予一次性初始创业补助3000元,对在固原市等贫困县(区)创业的,补助上浮30%。同时分级开展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奖励活动,对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每个给予1-10万元的奖励。
  ——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就业见习(实习)补贴范围由具有我区户籍的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见习(实习)期间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补贴,并购买商业意外伤害保险。见习满6个月以上,给予最长1年的养老保险补贴。
  此外,还包括支持吸纳就业量大的家庭服务企业发展,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开展失业人员培训,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实行失业登记常住地服务,落实失业保险待遇等内容。
  据悉,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目的是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就业就学各阶段和成长成才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力争基本满足每个有培训意愿劳动者的培训需要。
  培训体系方面,实施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加强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和企业负责人培训,推进创业创新培训,弘扬工匠精神。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将有培训意愿各类劳动者纳入政府补贴培训范围,对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自治区规定标准给予培训鉴定补贴。实施技师培训项目,对当年取得技师和高级技师资格的企业生产一线人员,对该培养企业或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分别按照技师3000元/人、高级技师5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体制机制方面,完善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发展机制,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职业院校、企业大学承担社会培训任务。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对取得中级、高级职业资格,在生产岗位业绩突出,连续3年受到企业表彰奖励,或有发明创造成果并获国家专利的,或获得地级市以上技术创新奖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者,可破格晋升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制定全区统一的政府补贴培训目录,职业资格实行清单式管理。完善技能提升激励机制,企业“首席技师”“技能专家”可参照享受教授级待遇;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可比照大专学历报考我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三支一扶”,初次就业工资可比照同岗位大专学历人员确定;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技能大师等高技能人才可享受我区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
  基础能力建设方面,依托现有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培训机构等培训资源,针对我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开发优质课程,开展特色培训。加强培训基础平台建设,每年资助2-3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3-5个急需特色专业,5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对认定为国家和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院校或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100万元补助;对遴选为特色专业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资助;对认定为国家和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专项补贴。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