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农历·节日】杨国权:用打工手剪出诗和远方
2019-02-01 16:51:55   
2019-02-01 16:51:55    来源:宁夏新闻网

IMG_20190118_092737.jpg  

杨国权的剪纸屋。

  腊月里,外出打工的杨国权回到隆德老巷子,安静地剪纸刺绣。印象中,剪纸刺绣都是女人擅长的手艺,没想到,一个45岁的男人竟然痴迷剪纸艺术,用3年时间剪出一幅长卷《清明上河图》,花三个冬天剪出《水浒108将》,一个字一个字地剪出王羲之的《兰亭序》。

  五尺男儿痴迷剪纸

  一个大男人喜欢剪纸,是件稀罕的事,在落后闭塞的穷乡僻壤更是不为世俗所理解。即便如此,痴迷剪纸的杨国权开始偷偷学艺。

  1974年杨国权出生在宁夏隆德县城郊乡红崖村,1988年小学毕业后开始外出打工。冬闲时,看到外婆、母亲、姐姐们剪窗花,耳濡目染下,杨国权逐渐迷恋上这把神奇的剪刀。

  冬闲时,杨国权从工地回到家,心里最惦记的就是剪纸。他看到母亲和姐姐们剪窗花,开始偷偷琢磨剪窗花的技艺。日子久了,长辈们终于默许杨国权正大光明地学。

  掌握了剪纸诀窍的杨国权,随着技艺的提高,越来越不满足于照猫画虎剪别人给的图案,他更渴望用一把剪刀、一张纸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

mmexport1549001472535.jpg

mmexport1549001480741.jpg

  剪纸剪出中华锦绣五千年

  经过他的巧手创作,活灵活现的十二生肖、历史画卷《清明上河图》、革命题材《红色六盘山》、唐诗宋词《逢雪宿芙蓉山主人》等200多幅作品悬挂在杨国权的“乡情剪纸”工作室。

  剪纸版的《清明上河图》,技艺精湛,刀功神奇,节日集会市井民俗跃然纸上,让人不由感叹是怎样的能工巧匠才能创作出这样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杨国权说这是他花费三年时间细细打磨出来的,倾注了他对剪纸艺术非同一般的热爱。

  画画最难画人物,一幅长卷,刻画出水浒108将不同的形象不同的气质,该有多难,杨国权知难而上,先熟读历史故事,再用铅笔画出人物底稿,一个一个仔细推敲。杨国权说,由于要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他只有白天工地干活,晚上挑灯画样,等冬闲时回到隆德老巷子,再拿出心爱的剪刀细细剪出心目中的英豪,就这样,《水浒108将》耗时三个冬天终于完成。经典人物栩栩如生,让人不禁赞叹杨国权就是一位天生为剪纸而生的民间艺人。

  唐诗宋词,荟萃中华古典诗词之精华,韵律优美,意境深远,怎样用剪纸去表现?对古典文学格外钟爱的杨国权说,古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剪纸如何充满诗意,杨国权熟读《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后,完美用剪纸描绘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意境。

mmexport1549000675475.jpg

  剪纸里面藏着家国情怀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庆祝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杨国权作为民间剪纸艺人,渴望用剪纸表现家乡巨变为60周年献礼。杨国权创作的表现宁夏南部山区生活变化的现代剪纸作品《一路走来 奔向辉煌》,从前期构思到后期创作,历经大半年时间,元素设计包括60年生活住房对比,以前住低矮窑洞现代住宽敞民居,以前出门小毛驴赶车现在六盘山高速通向全区,杨国权说,自治区成立60年,人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土生土长的红崖村变成了特色旅游景区,党的好政策指引出好方向,生态移民、脱贫攻坚、特色养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激发了他心底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每个人都有一个中国梦,杨国权的梦就是创作更多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剪纸,讴歌新时代,讴歌美好生活,让民间剪纸技艺代代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看到剪纸的丰富内涵和生活的艺术。

  杨国权,为剪纸而生,半年打工半年剪纸,胸中藏情怀,一剪诗和远方。

  (宁夏新闻网记者 蒋萍 王小梅\文 马建宁 杨泠然\视频)

mmexport1549000442796.jpg


mmexport1549000665736.jpg


mmexport1549000793587.jpg

IMG_20190118_094932.jpg

mmexport1549000436097.jpg

mmexport1549000449359.jpg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