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新春走基层】养路工人的新春坚守
2019-02-09 17:30:45   
2019-02-09 17:30: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新春佳节,当人们尽情享受着举家团圆、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时,总有些你可能看不见的身影,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劳动与奉献之美。养路工人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群体。

DSC_6549.JPG

清扫作业

DSC_6539.JPG

准备出发

  2月9日,农历大年初五,一场寒流再次将宁夏首府银川的气温拉低至零下10度。上午10时15分,天气阴沉、寒风刺骨,在位于黄河西岸的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掌政村东的兴庆路上,几名身着桔色工作服的养路工人正在清理路面上的渣土,他们个个脸颊被寒风吹得通红。他们都是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兴庆区农村公路社会化服务专业养护项目部的养路工人。
  “都过来,加快速度把这堆渣土清理掉!”养路工马军一边大声招呼其他同事,一边动作麻利地挥锹将沥青路面上的渣土铲到绿化带里。听到马军招呼,其他三名同事立即赶过来,大家一起挥动铁锹和扫帚,不大会儿工夫就将洒落在路上的渣土清理得干干净净。
  兴庆路全长13.7公里,路线起点位于S103县道(银横路),终点接滨河大道,是服务通贵、大新、掌政等乡镇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交通要道。

DSC_6543.JPG

上路巡检

DSC_6527.JPG

被损毁的路灯杆

  “因为兴庆路地处农村地带,当地奶牛养殖户比较多,一些运送牛粪和渣土的车辆经常会出现滴洒漏现象,小到一些土堆、大到石块,如果不及时清理,都会影响到行车安全。”马军说,每天上午8点,他们都会准时从住地出发,对负责的农村公路进行清扫作业,确保道路整洁和畅通。“除了中午吃饭时间,我们几乎一整天都在路上作业,直到下午5点半才返回。”马军的同事李东海说。从1月19日开始,马军和其他3名同事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为春节期间出行的车辆保驾护航。   
  除了道路的清扫作业外,项目部的4名技术人员也放弃春节假日休息时间,天天奔波在道路养护一线检查道路设施和桥梁安全,保障安全畅通。
  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兴庆区农村公路社会化服务专业养护项目部项目总工王永刚告诉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车辆增多,道路交通事故也比平时增多了,路边的交通设施也时常被损毁,尤其是撞倒路灯杆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保证节日期间路面畅通无阻,我们每天都要对辖区道路进行巡检,对损坏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及时维护更换。”

DSC_6522.JPG

填写值班记录

DSC_6525.JPG

春节期间的值班安排

DSC_6526.JPG

春节期间的值班安排表

  据王永刚介绍,项目部承担着兴庆区77条共计267.8公里农村公路的专业养护任务。其中包括省道1条1.34公里,乡道29条101.9公里,村道46条163.7公里,专用公路1条0.84公里,还有中小桥28座,涵洞550道,主要分布在月牙湖乡、通贵乡、大新镇、掌政镇四个乡镇。养护内容主要包括路面坑槽修补、日常保养、桥梁病害处治、路肩边坡整修、路面裂缝处治、路缘石和面包砖维护更换及交通安全设施维护等。
  “虽然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但通过我们的劳动能为群众出行带来方便,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王永刚说。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