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近守护天路的“空中交警”
2019-02-15 23:20:51   
2019-02-15 23:20: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说起“空中交通管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但这项工作与每一名搭乘航班的旅客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从飞机滑行到起飞,再到结束飞行驶入停机位,只要有航班,被誉为“空中交警”的空中管制员就必须24小时值守,以确保空中正常的交通秩序。

  2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黄河东岸的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宁夏分局,零距离感受和记录维护“天路”秩序的“空中交警”。

外志03.jpg

塔台管制室的管制员正在紧张工作

  当记者乘电梯来到距离地面70米的塔台管制室,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指挥”进出场航班。2名管制员坐在一排电脑前,时而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时而拿起话筒喊话,并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电脑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正在执飞飞机的机型、高度、速度、特殊编号等信息。透过前方的玻璃窗,整个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尽收眼底。 

外志02.jpg

外志07.jpg

进近管制室管制员正在紧张工作

  当班的塔台管制室带班副主任杨小炀告诉记者,塔台负责指挥航班从地面到空中1800米之间的动作,包括航班的推出、滑行、起飞、降落,以及机动区的机动飞行。每一架进出机场飞机的指令,都从塔台管制室发出。“一架飞机能不能安全起降,怎样避免飞机在机场滑行时发生刮蹭或跑道侵入问题,关键就看我们的指挥。”今年春节期间,银川机场单日进出港航班最高架次达到231架次,春节假期进出港航班达到1570架次,同比增长13%,假日期间,管制室21名工作人员全部上岗,以高质量的工作确保了航班的运行安全。
  与塔台负责机场内飞机起降不同,进近管制室主要负责除塔台管制范围之外从地面到6000米中低空区域内飞机爬升或下降阶段的管制。走进近管制室,只见5名工作人员一字排开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上密密麻麻的信息。 

外志04.jpg

外志05.jpg

管制室带班主任陈岩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外志08.jpg

机务员在中心机房查看通信导航监视设备运行情况

  进近管制室带班主任陈岩说,进近管制室主要负责调配银川进近管制区内进离场航班以及飞越航班之间的飞行冲突,安排好合理的起降次序交给塔台,以及传递限制。航班的进近状态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状态的航班一般处于爬升增速,降落前的汇聚,无法通过肉眼观察,只能通过雷达进行观察和发布指令。一般来说,航班之间都要保证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的安全距离才能确保飞行安全,而且空中很多影响飞行安全的因素不可预见性很强,比如风向风速的急速变化、晴空颠簸等,必须及时给机组通报信息,帮助机组做出决策。
  “一架客机载着上百名旅客,不允许有丝毫差错,因为一旦犯错,根本没有改正的机会。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管制员的工作必须是零失误,对管制员的工作失误更是零容忍。”陈岩说,为了确保零失误,管制员工作时还必须有两人到现场负责监控,他们每天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即便如此,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将所有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平平淡淡才是真’是我们追求的一种境界。” 

外志01.jpg

外志09.jpg

预报室带班主任马威向记者介绍航空气象预报情况

  一名合格的空中管制员,必须要求理论和技能过硬。陈岩说,空中管制员每年要参加3个月复训和一次技能资质考核,并进行执照签注,每三年还要进行专业英语考核。空中管制员对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也很高,除了定期体检,每年至少要参加两次应急演练。
  对于管制员们,只要天上有飞机在飞,就不能下班。2月14日夜晚,最后一架航班是在凌晨4点才降落的。“虽然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想一想机上的几百名旅客的安全,这又算得了什么。”陈岩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文/图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