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爱心献血屋里的暖心故事
2019-02-17 22:10:36   
2019-02-17 22:10:36    来源:宁夏新闻网

  2月15日,一场寒流再次将宁夏首府银川市的气温降至零下10度。但当记者走进位于兴庆区新华商圈的爱心献血屋,感受到的却是融融的暖意。

DSC_7245 - 副本.JPG

DSC_7249 - 副本.JPG

  前来咨询和献血的人络绎不绝。填写献血登记表、测量血压、快速查血,各项献血前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赵姐来了,快坐下。”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着一位中年女士,并给她递上一杯热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姐的名字叫赵桂香,今年53岁,永宁县人,是献血屋的“常客”。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要来这里献两次血。

  谈起献血的缘由,赵桂香给记者讲了这样一段往事:三年前,她的丈夫因患心肌梗塞住院,在医院陪护期间,她亲眼见证了一位危重病人因为得到及时输血挽救了宝贵的生命。这件事也让她萌生了无偿献血的念头。2017年,她来银川购物时,在新华街上遇上了无偿献血宣传员,经过一番咨询了解,她第一次走进新华街爱心献血屋,从此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每年她都要坚持献血两次。“受我的影响,我的女儿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赵桂香自豪地说。   

DSC_7220.JPG

DSC_7243 - 副本.JPG

     
  说话间,80后杨小渊已经完成一系列初筛检测,坐到采血位上接受工作人员采血。在他的身后,“生命因你而延续”的标语格外醒目。采血结束休息时,杨小渊告诉记者,他是2018年开始献血的,当时了解到献血者不仅自己可以享受到免费用血,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也可以按献血者的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就觉得这是一件既能帮助别人也能保护家人的好事,便决定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不少关于献血的暖心故事,有因为亲人接受献血获得生命的延续,以报恩之心走上献血之路的;有因为爱情加入献血队伍的,还有为了朋友而选择献血的……

DSC_7237 - 副本.JPG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献血不仅仅是献爱心,定期献血还有益健康。健康人每次献血300-400毫升,每年献血2次是不会影响健康的,而且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会激发机体造血功能,加速血细胞生成。同时,还可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
  宁夏血液中心宣传招募科科长韩文丽说,血液是医疗的保障,献血则是爱心的见证,献血者献出的每一袋救命血,都可能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近年来,银川市民的献血积极性不断提高,目前,银川市献血量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2018年,宁夏血液中心接待献血者41333人次,采集血液14.65吨,采集血小板5791袋。
  “现在选择无偿献血的人越来越多,但因为对献血常识缺乏了解,献血时常常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被筛选掉。”体检征询岗位工作人员陶安明说,比如心血管疾病患者,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患者,是不能献血的。还有一些感冒、急性胃肠炎病愈未满一周者也是不能献血的。据统计,今年1月新华街爱心献血屋共接待1231名热心市民,但有188人被筛选排除。前来献血的银川市民赵女士就因为感冒恢复不久被工作人员婉拒。采访过程中,先后有15人前来献血,其中有5人因为健康问题被筛选排除。
  “希望献血者多了解一些献血知识,以免献血时白跑一趟。”陶安明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文/图)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