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大武口区星海镇:社火展演闹新春
2019-02-18 20:51:15   
2019-02-18 20:51:15    来源:宁夏新闻网

 

  2月18日,正月十四,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隆湖一站,一场主题为“锣鼓闹春”的大型秧歌社火展演活动为当地及来自周边市县区的4万余名群众献上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

外志10.jpg

外志04.jpg

外志06.jpg

外志02.jpg

  下午1时,社火展演活动在欢庆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来自辖区11个村(居)的11支秧歌社火队依次走上街头开始巡演,向人们送上新春的祝福。伴随着喧闹的锣鼓声,舞狮、舞龙、划旱船、赶毛驴、踩高跷等精彩节目依次登场。两边街道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沐浴着初春的阳光,只见划旱船的老翁胡须飘扬,动作传神;赶毛驴的奶奶扮相幽默,表情滑稽;而由乡村妇女组织的大型秧歌队手舞足蹈、满面春风。

外志07.jpg

外志09.jpg

  在巡游队伍中,由星海镇新民社区组织的一支社火队声势浩大,一出场便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眼球,这是一支由300人组成的大型秧歌社火队,社火队里角色众多,演出内容丰富,高台、赶毛驴、踩高跷、秧歌……应有尽有。高台上,表演者身着戏装,涂画脸谱,有张飞,有七仙女……他们或站立、或端坐、或手持刀、剑等不同道具,其造型十分传神,引得观众纷纷拍照、鼓掌。
  记者注意到,在当天的社火表演中,一些村子的巡演高台还打出了诸如“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同建美好生态家园,共享清洁碧水蓝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之路”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等标语横幅,展现了当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崭新精神风貌。

DSC_7592.JPG

DSC_7724.JPG

  星海镇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倪萍说,为了参加星海镇一年一度的秧歌社火展演活动,社火队员们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化妆、准备道具,大家就是想要借此机展现我们社区居民的精气神。”据了解,目前仅新民社区,就有秦腔剧团、秧歌队、刺绣班、书画班等9支近400人的文化队伍。
  “我每年都要来隆湖一站看社火表演,这里的社火有特色,从中可以品出浓浓的年味儿,应该说一年比一年办得精彩。”专门从银川赶来观看社火表演的陈江涛开心地说。近年来,随着当地民俗文化活动的迅速发展,星海镇的“民俗文化名片”越来越鲜亮,每年都能吸引众多周边市县区的游客前来观看。

外志01.jpg

外志08.jpg

  星海镇人大主席刘东武告诉记者,星海镇居民大多数是从宁南山区隆德县搬迁过来的移民。隆德是文化之乡,文化底蕴深厚,移民们来到新家园,把秦腔、社火、刺绣、剪纸等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也带到了这里。而一年一度的社火展演既是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也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通过社火展演活动,让移民群众既享受到精彩的传统民俗文化盛宴,也记住了乡愁,获得了无穷的精神力量。(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文/图 葛龙/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