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2019 宁夏科技人蓄势待发
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在银召开
2019-02-28 21:40:47   
2019-02-28 21:40: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小梅)“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127项,带动企业、社会投入21.7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4.13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152家;首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宁夏技术市场建立……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单,宁夏科技人更多的是精神的振奋和蓄势待发的勇气。今年,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将取得重要突破,科技进步贡献率将突破5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到60%,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100项以上……目标已经制定,2019,宁夏科技人将整理行囊再出发。2月28日,宁夏科技厅组织召开2019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

  2018年,宁夏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启动实施“五大科技创新行动”,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区科技创新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科技支宁”东西部科技合作主体扩大到8个省市和5家大院名校,参与合作的省市、院校达到21个,组织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127项,带动企业、社会投入21.7亿元。实施重大项目16项、重点项目129项,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94家增加到152家,增幅达61.7%;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大幅增长,形成了科技型企业梯级培育体系。组建了2.5亿元的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担保基金、4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支持301家中小企业获得各类金融资本支持18亿元。修订颁布《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建成我区首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宁夏技术市场,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2.11亿元,增长65%。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4.13件,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年度目标。采取6项措施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创新活力。出台20多项配套政策,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18年投入强度将达到1.3%左右。遴选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5名,新组建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17个,引进国外人才突破600人次。

  会议深刻分析了宁夏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基本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2019年全区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相关要求。2019年,全区科技创新将更加聚焦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发展需求,努力实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科技合作交流更加深入广泛,全区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达到1.6%,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5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国家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培育一批自治区高新区和农高区;科技型企业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25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0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以上;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100项以上,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成果;培育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0家以上。

  会上,石嘴山市政府、宁东管委会、银川市科技局、金宇浩兴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盐池县科技局、中宁县科技局、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鑫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书面经验交流。

  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院所、企业、创新平台、“双创”载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自治区人大、政协有关专委会和民建、九三学社领导同志出席。

  相关链接:
  R&D:即研究与试验发展,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包括人类文化和社会知识的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可译为“研究与开发”“研究与发展”或“研究与试验性发展”。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