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贺兰山红尾鸲:曾经难得一见 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3-17 19:40:19   
2019-03-17 19:40:19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2月16日在自家小区拍摄到的贺兰山红尾鸲.jpg

记者2月16日在自家小区拍摄到的贺兰山红尾鸲。

  有一种美丽的小鸟,以贺兰山命名,曾经在2002年4月1日登上国家邮政部门发行的普通邮票普31中国鸟第二组,2002年8月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二版曾刊发过关于它的文章,它就是贺兰山红尾鸲。

  只是,这种以贺兰山命名的美丽小鸟多数人根本没见过,甚至包括在贺兰山工作的林业工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钟嘉2002年8月9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的《贺兰山红尾鸲》一文中写到:我抱着一本鸟类图鉴进了宁夏贺兰山保护区管理局的门,向保护区的领导和技术人员提出“想看贺兰山红尾鸲”,可是他们谁都没有见过。他们告诉我,早一些有人来找贺兰山红尾鸲的照片或标本,说要设计鸟类邮票,保护区却无法提供。到了贺兰山内蒙古一侧,保护区的技术人员拿出了多年前制作的贺兰山红尾鸲标本,但已经因保管不善而失去了美丽。短时间的进山寻找,北红尾鸲、赭红尾鸲都见到多次,但没有看见这种名叫“贺兰山”的珍稀鸟。

2000年发行的贺兰山红尾鸲邮票.jpg

2002年4月1日发行的贺兰山红尾鸲邮票。

  同样,在该文中还记载到关于贺兰山红尾鸲邮票的来历:据说这枚邮票最终还是根据资料画的,画作者始终没有找到一只真正的贺兰山红尾鸲,连标本也没有见到。(详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2年08月09日第二版))

  于是,钟嘉老师在该文的最后写到:“贺兰山红尾鸲,你还在贺兰山吗?”

  银川的观鸟爱好者齐麟十多年前因为看了钟嘉刊发的《贺兰山红尾鸲》而深深迷上这种可爱而神秘的小鸟。十年来,只要有空他就会带上观鸟设备在贺兰山中和银川各大公园寻找,希望能看到贺兰山红尾鸲的身影,但长时间未果。

鸟友@第3只眼 在贺兰山拍摄的贺兰山红尾鸲.jpg

鸟友@第3只眼 在贺兰山拍摄的贺兰山红尾鸲。

  宁夏观鸟协会观鸟群中不断有人找寻这种传说中的神秘小鸟,也不断有人说自己拍到了贺兰山红尾鸲,作为摄影记者的我,也被这个神秘的小鸟深深吸引,也拎着相机一次次踏进贺兰山,期望自己有所斩获。

  时间一天天过去,在两年多的时间内,陆陆续续大家都拍到很多类似贺兰山红尾鸲的小鸟,只是经过专家辨认后,多数都是北红尾鸲或者是白喉红尾鸲等等其它种类红尾鸲,唯独不见传说中的贺兰山红尾鸲。难道贺兰山红尾鸲真的不在贺兰山中了吗?

记者2月9日在自家小区拍摄到的贺兰山红尾鸲.jpg

记者2月9日在自家小区拍摄到的贺兰山红尾鸲。

  去年,网友@第3只眼在贺兰山拍到了贺兰山红尾鸲,引起了大家的轰动。于是,众多观鸟爱好者纷纷前往找寻,但更多的人只是空手而归,神秘依然在持续。

  今年年初,有人说在海宝公园拍到过贺兰山红尾鸲,我尾随而去,并未见到,只见到北红尾鸲。

  遗憾依然在持续,偶尔一天,我在自家的小区内看到有一只红尾鸲的身影,但时间匆匆并未看清它是什么品种。

  2月9日早晨,坐在书房看到窗外的树上落着几只鸟,举起相机拍下来发到宁夏观鸟协会观鸟群中,齐麟说我拍的鸟中居然有很少见的黑颈鸫。这让我惊喜,于是和齐麟半开玩笑的说我应该拎着相机到院子里转转,说不准有惊喜。

  说完,果断行动,在小区内我转了一圈又一圈,除了喜鹊、麻雀等常见鸟外,我居然真的拍到了传说中的神鸟——贺兰山红尾鸲,还有北红尾鸲。多少次追寻未果,原来真正的惊喜就在自己的身边。

记者3月1日在自家小区拍摄到的贺兰山红尾鸲.jpg

  记者3月1日在自家小区拍摄到的贺兰山红尾鸲。

  当我在自家小区拍到贺兰山红尾鸲后不久,鸟友@一剑风情、@顾伯健、@我是老三也陆续在自家小区内发现并记录拍摄到贺兰山红尾鸲。原本十多年未曾谋面的神秘小鸟突然之间就展现在大家面前,这让大家兴奋不已。

  对于贺兰山红尾鸲的观察在继续,只是到了3月10日左右,观察到贺兰山红尾鸲的这几个小区中,贺兰山红尾鸲都陆陆续续不见踪迹,难道它们又消失了?

  “贺兰山红尾鸲繁殖点在贺兰山,每年3月它们都会飞到贺兰上去繁殖。”鸟友齐麟如是说。而钟嘉那篇《贺兰山红尾鸲》的文章中也提到:“贺兰山红尾鸲在夏天有可能到海拔3000米左右去繁殖。”将信将疑中我每天都在小区里向出现过贺兰山红尾鸲的地方张望,希望能再次看到它美丽的身影。但给我的只是空空的树枝和跳来跳去的麻雀。

记者3月13日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拔2200米左右拍摄的贺兰山红尾鸲.jpg

记者3月13日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拔2200米左右拍摄的贺兰山红尾鸲。

  3月13日,我和鸟友@素心、@第3只眼到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寻找宁夏区鸟蓝马鸡时,在海拔2200多米的山上,远远的灌木丛间我看到一抹红色,那身影是如此的熟悉,这不就是我们日思夜想的贺兰山红尾鸲吗?原来,它真的在这里。

  此时,我可以欣慰的告诉钟嘉老师:贺兰山红尾鸲,不仅还在贺兰山,它还飞进了寻常百姓家!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图

  贺兰山红尾鸲:红尾鸲(音:渠)是一类色彩鲜艳的小鸟,顾名思义,它们有红色的尾羽(其实有例外);共同的特点是身体的不同颜色呈大块分布且对比强烈。比如中国南方北方都能见到的北红尾鸲,红黑白是基本色调,非常抢眼,非常漂亮。贺兰山里有好几种红尾鸲,如很多地区都常见的北红尾鸲、赭红尾鸲、白喉红尾鸲,贺兰山里数量不少。而有一种红尾鸲是以贺兰山命名的,不去贺兰山难能见到,这就是备受鸟学界关注的贺兰山红尾鸲。而实际上,到了贺兰山,你也不容易见到这种鸟。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