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区鸟蓝马鸡——见你一面好难
2019-03-31 21:41:38   
2019-03-31 21:41: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DSC_0775_副本.jpg

  宁夏区鸟蓝马鸡。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1983年2月25日常务会议研究,确定蓝马鸡为宁夏“区鸟”。三十多年过去了,宁夏人有多少人真正见过森林中的蓝马鸡?

  宁夏一著名鸟友曾经在十年的时间内到贺兰山希望拍到蓝马鸡但最终未果。据相关资料显示,蓝马鸡在宁夏仅分布于贺兰山,国内分布于甘肃、四川、青海,是我国的特产鸟。宁夏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从2003年1月到2009年12月,结合保护区内的巡护工作,行走样线2000多条次,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了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蓝马鸡的分布范围为375.29平方公里,且全部位于针叶林带;该种群的数量约为650只,远未摆脱易危状况。

  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曾多次在海拔2200米左右的森林中偶遇蓝马鸡,每一次得到消息后,记者总是第一时间赶去,但最多只看到蓝马鸡留下的足迹和工作人员用手机拍摄下的并不清晰的照片。

  十多年的时光,记者去贺兰山找寻蓝马鸡皆未果。蓝马鸡,见你一面真的真的这么难?

  2019年2月25日,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再一次在山间偶遇蓝马鸡,并用手机留下几张不清晰的照片和短暂的视频。看着画面中的蓝马鸡,在随后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记者四上贺兰山,最终将蓝马鸡清晰的图片完整记录下来。

  3月13日8时30分许,记者和两位资深鸟友来到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背着几十斤的装备经过长时间翻山越岭,10时30分许在贺兰山海拔2200多米的林间突然碰到一对蓝马鸡,但由于时间太短,第一次与蓝马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居然没有拍到照片,只是在它们钻入树林后拍下一张有树枝遮挡的图片,让人遗憾。随后,记者和两位鸟友在此处守候到15时再未看到蓝马鸡出现,只好返回。

3月13日第一次拍到的蓝马鸡照片。_副本.jpg

  3月13日第一次拍到的蓝马鸡照片。

  3月16日,因为有了第一次突然偶遇,记者几人将入山的时间提前到7时,并加快爬山的速度,在金色的阳光和鸟语中于9时左右来到前一次曾经出现蓝马鸡的地方,并提前将相机拿在手中,希望再次偶遇时拍下难得的瞬间。只是,这一次蓝马鸡居然没有出现,留给我们的只是树林中一声声鸣叫。

  连续两次失望而归,并未动摇记者找寻蓝马鸡的信心。短暂的几日休整后,3月20日7时40分许,记者和资深鸟友@素心第三次前往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11时许,负重而行的我们喘着粗气来到前两次来过的地方,在我们站在原地休息的时候在前方20多米的地方两只蓝马鸡正在树后觅食,看到我们后它们慢慢悠悠从树丛间向山上走去,我们只是透过树木的遮挡拍到它们美丽的身影,虽然依然有遮挡,但已经比第一次好了很多。

3月20日,第三次上山拍到的蓝马鸡照片。_副本.jpg

  3月20日,第三次上山拍到的蓝马鸡照片。

  有了前几次的铺垫,对于拍到满意的蓝马鸡照片记者越发信心满满。几日后,虽然前一次爬完山后的腿疼还未好,3月23日记者一人第四次来到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经过近两小时的爬山,11时许来到前几次来到的地方就看到眼前的山地下一只蓝马鸡正慢慢悠悠往山上走去,由于强烈的逆光无法拍照,记者只能目送它离去。

3月23日,第四次上山拍到的蓝马鸡照片。_副本.jpg

  3月23日,第四次上山,蓝马鸡刚刚从树林间走出。

  既然来了,那索性就在原地等吧。在温暖的阳光下记者躺在地上看蓝天听鸟鸣。14时40分许,记者听见身边不远处树林有走动的声音,缓缓坐起,约十几米远的地方看见几只蓝马鸡正缓缓的走过一道小沟,记者连忙举起相机拍下这等待了许久的一幕。随后,在不远处的山间,又看到两只蓝马鸡在山腰觅食,于是,按捺住激动的心情,记者拍下了想要的照片和视频。

3月23日,第四次上山,蓝马鸡刚刚从树林间走出。_副本.jpg

  3月23日,第四次上山拍到的蓝马鸡照片。

  近一个月的时间,四上贺兰山,终于看到山间自由活动的宁夏区鸟蓝马鸡,拍到蓝马鸡清晰的图片。蓝马鸡,见你一面真的好难!(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文/图 视频祁瀛涛拍摄   刘楠制作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