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吴忠公安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
2019-04-17 12:11:40   
2019-04-17 12:11:40    来源:宁夏新闻网

  “来之前特意换好了零钱,没成想现在办事缴费都这么方便了,真的很不错。”4月12日一上班,吴忠市民何金明带上证件到吴忠市政务大厅出入境窗口办理业务,5分钟办完手续,随手通过手机扫码缴费。

IMG_6042.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吴忠公安机关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活力,推出了一系列利民举措,忠诚履职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吴忠市公安局副局长毕顺元说道。

  敢于“自我革命” 简政放权让群众享实惠

  为了提质增效,吴忠市公安局敢于“自我革命”,一系列刀刃向内的改革大刀阔斧地开展,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便捷。

  户口审批权限下放,是吴忠公安简政放权的重要改革举措,原来由市级公安机关审批的更改性别、出生日期等内容全部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审批。群众办理区内迁移户口无需再回原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迁出,由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受理申请,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确保在手续齐全情况下当天内办结。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区内异地身份证181张,全国异地身份证108张。

IMG_6060.JPG

  出入境办理中,对未带全受理材料的办事群众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增设“材料补交”受理岗,借助快递补送材料、微信补发材料等方式,避免群众为办理出入境证件多次往返,落实“最多跑一次”。实行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 “全国通办”后,外地居民可以就近在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一系列改革,使办结时限缩短了30%至50%。

  刀刃向内放掉的“权”切实转变成了群众手中的“利”,让群众享受到了“简政放权”改革带来的实惠,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严于“自我管理” 立足监管让服务更规范

  如何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根”,最大限度保障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吴忠两级公安机关制定一系列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完善审批业务流程,建立监管纠错机制,强力堵塞管理漏洞,使改革举措惠及民生。

  “我们有一个微信业务交流群,不仅学习交流业务知识,还要紧抓队伍管理,在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确保队伍不出问题。”吴忠政务大厅户籍窗口负责人丁芳说。

  4月10日,吴忠市公安局接收了一份来自吴忠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转接的关于吴忠车管所办理业务的诉求件,当即就转至吴忠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负责人信箱进行处理,并在当天向诉求人进行了答复。

  这只是吴忠市交通管理局提升管理服务规范化水平方面的一个缩影。自“放管服”改革以来,吴忠交警通过健全监督制度机制,为车辆管理所综合受理岗、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查验岗位民警、辅警全部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完善社会服务网点监督管理制度,加强网上网下监督巡查等方式,坚决杜绝违规业务的发生。

IMG_6070.JPG

  “最多跑一次” 便捷高效让群众少跑路

  “外地车在吴忠也能年检,不用再来回跑,很省心!”在吴忠经商的吴毅豪办理完车检业务后赞不绝口。由于吴毅豪的车辆是外地牌照,过去要开车回陕西办理车检业务,如今在吴忠就能办理。异地可办理车驾管业务,是近年来吴忠交管改革带来的利好。

  目前,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简单车驾管业务,吴忠市公安局各级车管所均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全面落实了18类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IMG_6074.JPG

  吴忠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丁玲介绍,现在办理出入境证件领取及电子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以实现现场制签、立等可取,群众办理只需跑一次,对不方便取证的群众,还可以选择邮寄到家服务。同时,吴忠出入境共建成启用利通区、青铜峡、同心、盐池4个24小时出入境证件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就近办证“少跑路”,同时整合资源,实现“一站办结”,甚至“一窗通办”。

  利用好现代科技,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也是吴忠市公安局追求的改革实效。依托“宁警通”微信公众平台,交警、出入境、治安、禁毒等一批便民管理服务集中“上线”,户籍业务,特种行业管理,开锁服务、重名查询、出入境办证预约、交通管理查询服务……多项公安管理服务业务可在“指尖”办理。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