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赤松茸海原成长记
2019-04-25 23:54:29   
2019-04-25 23:54: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千百年来一直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的海原县三河镇,在2019年的春天,种下了700多亩来自福建三明市的蘑菇界极品——赤松茸。有福建成熟技术、有试种成功经验以及海原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三河菌菇产业在人们的心田,已冉冉升腾起春天的希望。

IMG_3407.JPG

黄雄越查看菌菇长势情况。

  “温棚里的赤松茸5月初就长出来了,大田里的还正在种,出菇的话得六月初。”4月25日,在海原县三河镇闽宁菌菇园的日光温棚里,菌菇园负责人黄雄越和三河镇党委书记宋志鹏蹲在地头,面对长势喜人的菌菇,交流着下一步的准备工作。

IMG_3448.JPG

三河镇党委书记宋志鹏和黄雄越交流。

  2016年,福建三明商人黄雄越随闽宁合作政府考察团来到海原县考察,“海原县一年中低温天气较多,与福建相比,夏天的气温也不高,非常适合蘑菇和菌类种植,因为菌类怕热不怕冷,而且玉米秸秆、牛粪这些生产原料海原遍地都是,价格低廉,这些条件加起来比我们福建当地还要好,所以在宋书记的盛情相邀下,我就在三河镇种菌菇了。”

IMG_3489.JPG

闽宁菌菇园。

  赤松茸营养丰富,香味浓郁,唇齿留香,可与野生松茸相媲美,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及维生素,市场价格昂贵。在海原县政府优惠的招商条件下,黄雄越从家乡三明市引进了赤松茸品种,从2017年开始,他带着福建的专家、技术员,在三河镇进行菌种人工培育实验,当年即取得圆满成功,随即展开了大规模投资种植。

IMG_3511.JPG

村民在运送菌菇原料。

  风里来,雨里去,黄雄越先后投资500多万,从2017年试种3亩温棚种植,到2018年扩大面积到30亩温棚种植,去年冬季产出8万斤赤松茸,销售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海原县的大力支持下,黄雄越又投资建立了海原县第一家闽宁菌菇扶贫产业园。

IMG_3552.JPG

福建技术员和村民交流技术问题。

  在温棚种植赤松茸获得成功后,黄雄越根据海原的气候条件和原料优势,扩大再生产,今年达到265亩,并与三河镇的合作社一起流转了500亩地,建立了赤松茸种植基地,进行大田种植,带领当地农民脱贫攻坚。“一亩地最低亩产4000斤菌菇,如果全部实现量产,除去成本,效益还是相当可观的。”黄雄越说。

IMG_3642.JPG

村民们在大田种下菌菇。

  在三河镇坪路村的赤松茸种植基地,玉米秸秆、牛粪等菌菇生产原料经过高温发酵处理,被村民们均匀地撒到农田里。为了第一季菌菇顺利出菇,乡、村干部,福建来的技术员,都在地里忙碌着。十几名妇女正在把菌种种到田里,“合作社每天给100元工资,一个月3000元,挣工资可以补贴家用。”正在干活的王雪霞告诉记者,她也想种植菌菇,毕竟种植菌菇利润要比种玉米大得多,“俺家种玉米一亩投入1000多,一年下来收入才几百块钱,不如种植菌菇赚得多。”

IMG_3668.JPG

菌种。

  在田间指导农民种植菌菇的黄雄越介绍,今年是赤松茸进入大田种植的第一年,也是他尝试进行赤松茸在海原一年四季都能够出菇的头一年,而作为原产地的福建也只能在冬天凉了种一季。目前,三河镇第一季赤松茸预计5月底能出菇,销售价格也会高得多,市场价不低于6块一斤,反季节10块一斤,大城市15块到20多块一斤。“刚来三河镇种植菌菇,说实话我心里还是没底的,不知道能不能把菌菇种出来。现在产业园的菌菇不仅种出来了,还能实现循环的反季种植和出菇,从技术上我们已经信心十足了。当地老百姓已经纷纷找我想种植,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黄雄越打算引进更多的菌菇品种,更好地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采摘赤松茸3.jpg

采摘赤松茸。(宁夏日报记者王文革2018年11月7日摄)

  三河镇党委书记宋志鹏介绍说,目前,闽宁菌菇扶贫产业园种植一亩赤松茸,从原料、菌种购买,生产基地建设,原料发酵、种植采摘和人工成本、销售,成本较高。但是如果是村民进行大田种植,玉米秸秆等原料都是自有的,产业园负责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和销售,这样种植成本也就降下来了。将来,随着菌菇产量的扩大,产业园不仅为市场提供新鲜的即食菌菇,还将实现菌菇的深加工。
  三河镇大力发展菌菇产业,带动农民发家致富,为海原脱贫攻坚发挥积极带动作用。海原县政府对三河镇菌茹产业给予大力支持,种植大田菌菇每亩补助2500元。“闽宁经济合作带来了闽宁菌菇扶贫产业园,真是为咱们老百姓的好日子带来了盼头。”三河镇坪路村合作社负责人计碧刚感慨道。(宁夏日报记者 张 涛 王文革 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 俊 文/图)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