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年接着一年干 脱贫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
2019-05-04 17:45:46   
2019-05-04 17:45: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现在咱们发放青贮玉米种子,喊谁的名字谁来领……”又是一年春耕时,春潮涌动备耕忙。日前,西吉县偏城乡姚庄村村委会院子里热闹非凡,不时有群众扛着东西进进出出。

  姚庄村地处西吉县偏城乡和硝河乡交界处,全村耕地面积95%属干旱坡地,这里的贫困发生率高达38%,属于深度贫困村,2013年底户籍在册人口517户2357人;全村牛的存栏量仅为600余头,标准化牛棚不足50座,这就是固原市公安局2014年面对精准扶贫帮扶责任村所面临的现状。

  自定点帮扶姚庄村开始,固原市公安局面对贫困发生率高、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支撑等现实问题,如何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成了帮扶工作的中心和重心。

  提升基础设施“硬实力”,为脱贫攻坚铺好路

  “要致富先修路”,固原市公安局自2014年开始,针对姚庄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发展难等实际问题,确定了符合实际的帮扶发展计划。近年来,经过驰而不息的努力,在西吉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固原市公安局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为姚庄村维修村道2.6公里、硬化组道3条2.5公里、机修姚庄村农田8900亩、建设标准化圈舍150个;建成老年人饭桌3间120平米,援建文化活动广场1座;组织培训242名务工人员、养殖户、留守妇女参加挖掘机、装载机培训、养殖业培训和刺绣培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内。

  机修农田、硬化道路修好了,提升了基础设施“硬实力”;扶贫干部讲政策、做规划的大力帮助下,群众家里牛、羊养殖量上去了;日常的技能培训也跟上了,如何为现有状况下的产业长期发展开辟一条新的致富路又成为了精准扶贫路上急需解决的问题。

  制定产业发展“硬标准”,为脱贫攻坚带好头

  2018年初,经过细致、精准的多方调研,固原市公安局针对姚庄村在草蓄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养殖成本高、养殖方式落后、未形成产业链等问题,制定了“万千百十”草蓄产业帮扶规划,通过大力发展草畜产业、科学养殖,进一步培育壮大产业发展链条,走草蓄一体化发展的路子。

  为进一步促进该村草畜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村民种草养畜,筹措资金4万余元,购买青贮玉米种子;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作用,先后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宁夏农科所研究员等,成功举办讲习活动21场次,为群众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2018年产业政策及种植、养殖、电焊等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补足群众在专业技能方面的短板。还组织40余名养殖户赴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等产业发展先进地区观摩学习科学养殖技术和合作社运营模式,强化产业发展示范带动效应。

  一项项硬指标逐个完成、一个个硬任务逐个落实,2018年脱贫攻坚在姚庄村趟出了一条新路子。2017年-2018年,姚庄村青贮玉米种植家庭从最初的3户、面积不足50亩发展到现在的全村320户全覆盖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青贮池从最初的2座增加到现在的近百座,牛存栏量从不足700头到现在的突破1500头,群众致富脱贫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信心也越来越足。

  落实法治扶贫“硬要求”,为脱贫攻坚助好力

  在打好“硬基础”、实现“硬标准”后,固原市公安局仍然没有放松,紧盯着脱贫攻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农村“黄赌毒”歪风、矛盾纠纷频发等容易致贫、返贫的突出问题,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确定了自2019年开始在全市公安机关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的“法治扶贫”工作,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走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除了定点帮扶西吉县偏城乡姚庄村外,固原市公安局在2018年又新增加了吉强镇前咀村为新的定点帮扶村,还承担着火石寨乡小川村167户建档立卡户的帮扶工作。

  “一年接着一年干,脱贫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固原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几个寒来暑往,固原市公安局让帮扶群众都能走上致富路的目标始终不变,让帮扶村子都能焕然一新、好乡风好民风吹遍村子每个角落的执着不变,做脱贫攻坚路上的坚决执行者、捍卫者、先行者的誓言不变。(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