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取消行业“资助班” 压缩部分“实验班”
宁夏出重拳整治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乱象
2019-05-05 13:09:11   
2019-05-05 13:09: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 2015年,宁夏全面取消普通高中学校招生“三限”(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择校政策,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基本实现了公开、公正、公平。但仍有一些普通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特长生专业考试不透明,一些学校举办的所谓实验班名不符实、有的学校违规跨地区“掐尖”招生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生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近期教育厅出台通知,进一步加强我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管理。

  取消“宏志班”“资助班”。从2019年秋季招生起,全面取消银川一中、银川二中、银川六中、固原一中4所普通高中学校的“宏志班”自主招生项目。银川二中、银川六中等学校如有企业或个人资助项目的继续资助,但不得以“宏志班”单独招生。

  取消各种行业“资助班”。对以企业、个人、行业等名义出资资助的普通高中学生资助班,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资助协议,严把审核关,不得以资助名义单独设立班级。对未经自治区教育厅审核举办的资助班和无协议、过期协议仍在办班的学校,要追究有关责任人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

  严格执行“民族班”的招生政策。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普通高中学校“民族班”的招生范围,招生对象,并向少数民族比例高的地区、薄弱初中学校、农村户籍考生倾斜,招生班额要控制在每班50人。严格控制跨市、县(区)招生的学校和招生数量,严禁提前私自组织招生考试、在规定的招生范围外招生、随意扩大招生计划等行为。规范后的“民族班”有:银川一中2个班,银川唐徕回中1个班,北民大附中1个班,吴忠中学1个班,石嘴山三中1个班,固原一中1个班。

  压缩部分“实验班”。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教育形势的发展,有些“实验班”已不适合当前的教育形势。规范后的“实验班”有:宁大附中1个班50人,银川九中1个班50人,银川二中1个班50人,银川高级中学1个班50人,银川六中1个班50人,石嘴山三中1个班50人,石嘴山市光明中学1个班50人。

  加强“艺术班”“体育班”的招生管理。各市、县(区)要完善普通高中“艺术班”“体育班”招生政策,对招收“艺术班”“体育班”学校的招生范围和录取标准等进行严格审核。举办“艺术班”“体育班”的普通高中学校要充分发挥其办学特色,切实加强师资和课程建设,优化整合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不同学生对教育教学的多样化需求。为培养学生的艺术、体育素养提供更多的选修课程,切实促进学校特色化发展。举办“艺术班(生)”的普通高中学校,银川实验中学8个班、每班50人,银川高级中学2个班、每班50人,北民大附中1个班50人,贺兰一中20人,贺兰回中40人,石嘴山市光明中学音乐2个班、每班46人,美术4个班、每班46人,固原一中音乐、美术各2个班每班50人,长庆高级中学美术、音乐各20人,宁大附中20人;“体育班(生)”银川一中30人,银川高级中学1 个班50人,贺兰一中30人,贺兰回中10人,固原一中1个班50人,宁大附中20 人,长庆高级中学20人。

  完善“国际班”的招生政策。已开办“国际班”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普通高中国际班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充分发挥“国际班”在引进国际教育先进理念和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竞争人才的优势,不断改进办学理念。同时,要加强对“国际班”的管理,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教材和外籍教师教学审定工作组,加强对所引进教材的审定。对于组织学生赴国外合作办学学习的,要加强对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审查和监管,加强对外方学校所授课程的审核。严禁以“国际班”名义招生的学生转入普通班学习。规范后的“国际班”有:银川一中2个班、每班50人,银川二中3个班、每班40人,银川九中2个班、每班35人,银川六中2个班、每班35人,银川唐徕回民高中1个班30人,贺兰一中2个班、每班30人。

  规范后的普通高中“民族班”“实验班”“艺术班”“国际班”等自主招生要统一纳入当地招生计划、严格控制人数,不得擅自扩大招生范围和班额。自主招生学校要制定完善的自主招生方案,报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负责招生工作的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并向社会公开。自主招生要在中考成绩公布后进行,招生的每个过程和录取结果均要向社会公示。严禁以自主招生为名组织文化课考试。自主招生原则上要单独编班,除特殊原因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外,不得转到正常录取的学生班级。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