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中国彭阳美人鱼 遇见你三生有幸?
2019-05-09 13:36:04   
2019-05-09 13:36: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900年前,无数人对你情有独钟,喜欢你云鬓蓬松、雍容华贵、面露微笑、鱼尾妖娆的模样;无数工匠用巧手细细打磨你的凸起的鱼鳞,把你雕刻在一尺方砖上,栩栩如生。

  900年后,你在哪里?谁能想到,你被黄土掩盖,深埋地下。地点位于宁夏彭阳县罗洼乡张湾村一座宋金时期古墓。古墓位于彭阳县县城东北约60公里的一个小沟里,2016年,村民整理农田时发现。循着历史的踪迹,考古的推断,隐藏了900年的美人鱼在2019年大放异彩。

  遇见你,惊叹不已!彭阳县博物馆副馆长杨彦彬视你为珍宝,惊诧你的美丽,赞叹你的魅力。

  遇见你,三生有幸?在穹隆砖顶下,三颗杏子与你遥相呼应,杏与幸,真的不是巧合吗?

  遇见你,耐人寻味。“风花雪月”四个字,用白石灰草书在方砖上,与你一并重见天日。

  和你在一起的百余幅砖画,既有植物又有动物,莲花、菊花、葵花,还有长着翅膀的的天马、奔跑的梅花鹿。

  为何你会出现在一座平民的墓里?墓内并排摆放着两具人骨骨架,棺木已经荡然无存,陪葬的器物很少,仅有一个陶罐和一个陶碗而已,也没有发现墓志。曾经的盗墓人与你对视瞬间,是否也惊讶不已?惊讶你为何会出现在宋金时期的墓穴里。

  难道古人传说的“鲛人”就是你吗?《山海经》记载的三千年前的神奇怪兽人面鱼身,真的是你么?你和西方的美人鱼一样,会诱惑水手吗?你和安徒生童话里的美人鱼一样,也有凄美的爱情故事吗?

  一切都太不可思议。美人鱼  遇见你三生有幸。

     (宁夏新闻网 记者 蒋萍/文 马建宁/视频 资料提供彭阳博物馆

宁夏彭阳张湾金代夫妻合葬砖雕墓 浮雕单个20.jpg

飞鹿砖雕

宁夏彭阳张湾金代夫妻合葬砖雕墓 浮雕单个13.jpg

荷花砖雕

宁夏彭阳张湾金代夫妻合葬砖雕墓 浮雕单个19.jpg

美人鱼砖雕

宁夏彭阳张湾金代夫妻合葬砖雕墓 室内人骨 正射影像图.jpg

室内人骨 

宁夏彭阳张湾金代夫妻合葬砖雕墓陶碗 三维影像图.jpg

墓葬陶碗 


 


【编辑】:蒋萍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