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2019全国网络媒体迪庆行】维西同乐村:隐匿在大山深处的傈僳族古村落
2019-06-05 06:34:09   
2019-06-05 06:34: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位于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境内的同乐村,是全球遗留的傈僳族传统村寨的最后一张名片。它的宁静之美和淳朴姿态仿佛一根傲骨屹立于变幻匆忙的后现代社会,世易时移,而它仍然在按照它的方式繁衍,放牧,歌唱,舞蹈和沉醉。

IMG_6490.JPG

  同乐村深藏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的深山中,处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三江并流腹心地,依山而建,占地面积约4.6公顷,建筑主体均为井干结构的木楞房,依山势层叠分布,错落有致,是云南省乡土建筑群中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保持最好的村寨之一。

IMG_6497.JPG

  走进同乐村,道路为三横两纵,由主路连通至错综复杂的入户小巷道,巷道两侧由建筑或院篱界定。一般通过入户小院进入住所,院墙为一米多高的木栅栏,用藤条绑扎木板而成。出入口可以是门,也可以通过临时拆卸木板形成的空隙,非常灵活。村寨四周青山环绕,夏天村内绿树成荫,建筑隐没于翠绿之中,早晚伴着袅袅的炊烟,小路上劳作往返的朴实的傈僳族村民以及成群的的羊、牛,共同构成了一幅和谐宁静的画面。

IMG_6529.JPG

  同乐村也是傈僳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最为丰富的村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尺木刮”的诞生地,傈僳族音节文字的传承地,同时还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人。2006年,同乐傈僳族村寨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傈僳族传承文化保护区;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被列为全国百大新发现之一;2012年1月,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云南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4月被列为土风计划—云南省文化传承示范村创建点。

IMG_6534.JPG

  同乐村的“阿尺木刮”,意为山羊的歌舞,是一种群体娱乐性舞蹈,特点是不用乐器,自始至终踏歌起舞,宛如旷野里山羊悠悠长鸣。参舞者分男女两队,每队有一名领唱者,其余合唱,唱歌内容十分丰富,可以从远古洪荒的神话传说唱到身边的生产生活,可承袭前人留下的唱词,也可以即兴自编自唱,如果男女两队的领唱旗鼓相当,往往一场“木刮”唱几天几夜尚不能完。“阿尺木刮”的跳法,一共有十几种,动作及声音都明显模仿山羊及游牧生活中的一些事,具有浓厚的原始性和自然。它用音乐和舞蹈的形式讲述了本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傈僳族人民热爱大自然,向往幸福生活的质朴情感。

IMG_6541.JPG

  如今,同乐村正全力打造民俗体验客栈,游客不仅可以享受特色饮食,还可以体验阿尺木刮表演、草编制作、音节文字书写等。

IMG_6518.JPG

IMG_6584.JPG

IMG_6595.JPG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