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六盘山寻狼记
2019-06-10 13:18:54   
2019-06-10 13:18:54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然而,这组红外线摄像机却给了大家惊喜。.jpg

宁夏新闻网记者和六盘山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六盘山找寻狼的痕迹。

  六盘山有金钱豹,人尽皆知;六盘山有红腹锦鸡,很多人见过;六盘山有毛冠鹿,红外线相机拍到过清晰的画面;但六盘山有狼,这是真的吗?

  2018年12月,一位六盘山护林员向六盘山林业局反映:“我巡护的地界有狼活动!”

  “六盘山真的有了狼?”得知此消息后,六盘山林业局副局长王双贵很惊喜。“如果真的有了狼,那就足以证明六盘山的生态结构越来越好。”

  为拍狼,布下8台红外线摄像机

  2018年12月13日,王双贵带着几名工作人员来到该护林员反映有狼出现的地方设置了8台红外线摄像机,希望能捕捉到狼的映像记录。

  4个月过去了,摄像机是否记录到了狼的活动?

  4月12日一大早,记者跟随王双贵和几名六盘山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出发,前往红外线摄像机安置的地方实地查看。“能看到狼吗?”所有人都满怀期待。

QQ图片20190610124014.jpg

春天的六盘山,桃花盛开。

  9时许,我们进入六盘山林业局卧羊川林场北沟护林点,汽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前行,一路桃花盛开,美不胜收。

  “狼不会活动在林木稠密的地方,一般会在树木比较稀疏,草比较茂盛的地方,卧羊川的地理环境很符合这样的条件。”王双贵说。

  刚开始,路两侧山上生长的松树、灌木非常茂盛,随着高度攀升,树木越来越少,地面基本上被厚厚的草覆盖,虽然已经是春天,但这里的气温依然很低,寒意袭人。

  车在一个拐弯处停下,王双贵和工作人员向路左侧的一条小道走了进去。

  意外,第一组红外线摄像机没有工作

  这是一条长满杂草的山谷,山谷两边有密密的树林,山谷明显有动物行走形成的小道,偶尔还有野猪对地面破坏留下的痕迹。

  “我们选择在这里架设红外线摄像机是因为这是一条动物行走的通道。”走在前面的王双贵说。

1、经过崎岖的山路,大家来到第一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地点。.jpg

经过崎岖的山路,大家来到第一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地点。

  在右侧山坡一棵树上是第一台红外线摄像机的安装点,王双贵和工作人员迫不及待地拿下红外线摄像机,4个月了,这台红外线摄像机究竟拍到了什么?

  “会真的拍到狼吗?”大家都很期盼。

  然而,意外发生了。当王双贵打开红外线摄像机,里面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有,记录是空的,意外的出现让大家猝不及防。此时,大家的注意力只能转移到与之相对的另外一台红外线摄像机。

4、王双贵有点心急,红外线摄像机还没有拆下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查看。.jpg

王双贵有点心急,红外线摄像机还没有拆下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查看。

  很快,红外线摄像机从树上拆下来了,王双贵拿在手里翻看影像记录,其他人也凑到王双贵跟前围观,希望看到惊喜。

  可是,这一台红外线摄像机里面依然没有任何记录。王双贵有点失望。

  “这地方肯定有动物经过,为什么没拍到呢?”王双贵看着地面上动物走过留下的痕迹说。

  摄像记者端着摄像机在周围找寻,快到树林边的时候又返回。“我感觉树林里有东西,有种好害怕的感觉。”

7、王双贵与工作人员研究地面上动物留下带毛的粪便。.jpg

王双贵与工作人员研究地面上动物留下带毛的粪便。

  与此同时,记者和王双贵在距离红外线摄像机不远处发现一堆粪便。

  “这肯定是食肉动物的粪便,你看这粪便内的动物毛发。”王双贵一边将粪便用手掰开一边说。

  在这堆粪便的旁边还发现了一块白色的粪便。“有人说狼的粪是白色的。”六盘山林业局二龙河林场场长郭志宏说。

8、地面上不知名动物留下的白色粪便。.jpg

地面上不知名动物留下的白色粪便。

  这块白的粪便会是狼的粪便吗?

  面对各种蛛丝马迹,大家陷入沉思。“明明有动物,为什么没有拍到?”看来是安装红外线摄像机的时候出了意外,导致没有正常工作。

  第二组红外线摄像机依然没有工作

  “没事!这里没拍到不是还有其它6台吗,总应该能拍到点什么吧!”面对现状大家互相安慰。

9、第一组红外线摄像机没有正常工作,大家继续往前走,向第二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地点走去。.jpg

第一组红外线摄像机没有正常工作,大家继续往前走,向第二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地点走去。

  大家继续前行,在一个拐弯处车再次停下。王双贵等人下车一头钻进路边的树林,记者急忙跟进去。只是脚力远没有林业人快,当记者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已经找到了红外线摄像机。

  这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的地方是一个长满草的小山坡,摄像机安装在一条没有树木的小路两侧的树上。从地面上的痕迹来看,这里应该有不少动物走过。

  只是,这两台红外线摄像机能给我们记录下惊喜吗?

10、然而,这一组红外线摄像机依然没有正常工作。.jpg

然而,这一组红外线摄像机依然没有正常工作。

  郭志宏拿着红外线摄像机,王双贵等人围着郭志宏,大家期待惊喜来临。

  “有了!有了!毛冠鹿!”郭志宏边看边说。

  郭志宏的话让大家瞬间兴奋起来!大家围着郭志宏争相围观摄像机内拍到的东西。

  “不对啊!这日期怎么是18年3月份的?”看着看着有人突然觉得不对劲。

  “对了,这是以前在二龙河拍到的,这次安装的时候没有将以前的记录删掉。”郭志宏说。

  不甘心的王双贵拿过红外线摄像机又看了一遍,结果还是没有任何新的记录。

  与之相对的另外一台红外线摄像机内依然空空如也。

  两组四台红外线摄像机都没有拍到任何东西,其它红外线摄像机还能拍到狼吗?

  惊喜!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一神秘黑影

  两个点四台红外线摄像机因意外都没有拍到任何东西,这让大家都很沮丧。

  “还有两个点四台红外线摄像机,说不准还有惊喜。”记者和王双贵边走边开玩笑说。

11、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的地方是没有多少树木的山坡,看着这样的环境大家都觉得这里不会有什么发现。.jpg

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的地方是没有多少树木的山坡,看着这样的环境大家都觉得这里不会有什么发现。

  第三个点,在一个很开阔的山坡上,比起前面的两个点,这个点没有明显的动物留下的痕迹,至少记者对这里不抱多大希望。

  这地方会有狼吗?

  记者带着疑问往山坡下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点走去。沿途草地松软,踩在上面软软的。

  “扑棱棱”,身边突然飞起两只雉鸡,美丽的羽毛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它们毫无任何征兆的出现吓了记者一跳。

13、打开笔记本电脑,将红外线摄像机上的存储卡放到电脑上仔细观看,在最不看好的这组红外线摄像机上居然看到了野兔、环颈雉、狍子,里面还有一张不明生物的照片。.jpg

通过笔记本电脑,这个点居然看到了野兔、环颈雉、狍子,里面还有一张不明生物的照片。

  此时,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已经将这里的红外线摄像机拆了下来。可能是对前面两个点太失望,王双贵没有去查看,让郭志宏去查看。

  “雉鸡!狍子!野兔!”郭志宏边看边说。

  “快拿电脑来,放到电脑上看。”旁边的王双贵瞬间来了精神。

15、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环颈雉。.jpg

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环颈雉。

14、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野兔。.jpg

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野兔。

16、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狍子。.jpg

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狍子。

  很快,笔记本电脑打开了,红外线摄像机上的存储卡通过笔记本打开,里面的记录很快呈现在大家眼前。夜色中的野兔、雪中觅食的雉鸡,悠闲走过的两只狍子,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前面两个点的失望一扫而光。

17、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不明生物。.jpg

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不明生物。

  “这是什么?”一段夜幕中的视频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视频中,一个黑影从镜头前不远的地方走过,它是什么呢?

  会是狼吗?还是其它什么?

  争论半天,没有定论。

  失望!最后一组红外线摄像机依然罢工

  带着第三组红外线摄像机带给大家的惊喜,我们前往最后一组红外线摄像机的安装地点。

18、有了第三个点的收获,大家又满怀信心来到最后一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地点。.jpg

有了第三个点的收获,大家又满怀信心来到最后一组红外线摄像机安装地点。

  这组摄像机安装在林场瞭望塔的下面山沟,和第一二组安装地点一样,这里有明显的的动物活动痕迹。只是很遗憾,这组摄像机和前两组一样没有正常工作,没有给我们带来像第三组摄像机一样的惊喜。

  此次的寻狼之行就这样结束了,但第一个点看到的带有毛发的粪便以及白色的粪便、第三个点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神秘黑影让大家充满好奇。

20、收拾好红外线摄像机,大家爬上山坡返回,准备研究后重新部署红外线摄像机的安装地点。.jpg

收拾好红外线摄像机,大家爬上山坡返回,准备研究后重新部署红外线摄像机的安装地点。

  “六盘山真的有狼吗?”

  “我们回去好好研究下这几台红外线摄像机为什么没有工作,然后重新选择点架设红外线摄像机,最好是饮水点。”王双贵对继续找狼信心满满。

  “新安装的红外线摄像机周围的人的气味消散至少需要7天,太频繁会影响动物活动,过至少3个月,你们再来,我们去看看有没有收获。”

  找狼在继续,下一次我们能找到狼吗?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马建宁 文/图

近几年六盘山林业局安置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金钱豹.jpg

近几年六盘山林业局安置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金钱豹。

近几年六盘山林业局安置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毛冠鹿.jpg

近几年六盘山林业局安置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毛冠鹿。

近几年六盘山林业局安置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狍子.jpg

近几年六盘山林业局安置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狍子。

近几年六盘山林业局安置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猪獾.jpg

近几年六盘山林业局安置的红外线摄像机拍到的猪獾。

【编辑】:祁瀛涛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