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工匠人物】高举怀:技术创新无止境
2019-06-14 08:31:18   
2019-06-14 08:31:1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从1999年大学毕业到2016年担任宁夏交建公司技术质量部主任,高举怀亲历、见证、参与了宁夏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跨越式发展。

  在这18年间,从普通的工程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从项目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再到公司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工作岗位的变化记录着他每一次蜕变成长,也记录着他专注技术、勇于创新、不断超越的奋斗足迹。

  在勤学善思实干中成长进步

  今年45岁的高举怀中等个头,身体看上去比较单薄,但言行举止间透着西北汉子的敦厚、朴实、沉稳和干练。

  1999年,高举怀从华东地质学院工程测量专业毕业,进入宁夏路桥工程股份公司担任技术员。彼时,正赶上宁夏交通大发展时期,这为他经验的积累和业务的全面提升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当年,刚刚参加工作的高举怀幸运地参与了宁夏第一条高速公路——姚叶高速公路的项目建设。那时候,高举怀对公路工程施工的各个技术环节都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只要看到眼里的东西,他总想弄个明明白白。在施工现场,稍有闲暇,他便会追着一些技术人员问这问那,并把一些一时没有弄明白的问题记录下来,晚上回到驻地认真研究。

IMG_0291.JPG

  “那时候,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工程测量人员,并且所学专业与公路建设行业不对口,但我这个人喜欢琢磨,只要接触到的东西,总想把它搞明白。”高举怀笑着说。完成姚叶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任务,他又先后参与了石中高速公路路基路面、银川黄河辅道大桥、吴忠黄河公路特大桥、同沿高速公路软基处理等工程项目建设。就这样,一个个项目干下来,勤学善思的高举怀不仅高质量完成了工程测量技术工作,还掌握了工程预算、合同计划,计量成本等项目管理的核心知识,同时对公路工程施工的各个技术环节也了然于胸,为今后走上技术管理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工程测量专业技术人员,高举怀爱护测量设备胜过爱惜自己。那时候,单位购进了一台价值30多万元进口徕卡全站仪,每次乘车去工地,他都要把仪器抱在怀里,唯恐震动颠簸损坏仪器。他说,测量仪器是我们测量人员对工程控制的有力武器,爱护好测量仪器是测量工作者的责任。如果测量仪器出了问题,损失的不仅是测量仪器本身,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测量成果质量,影响工作效率。

  在同事的眼里,高举怀是一个勤学好问、善于思考并付诸行动的人。过去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测量放样数据手工计算要用微积分、函数等知识,复杂繁琐不说,计算一个坐标数据常常要花费半天时间。当时,CASIOf-4800计算器在公路施工中虽然被广泛利用,但还没有较为完善的计算公路、桥涵任意点位坐标的程序。针对这一问题,高举怀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发设计出一套在CASIOf-4800计算器上计算点位坐标的程序,彻底解决了技术人员手算或必须利用计算机专业软件计算点位坐标的缺陷。由于此程序具有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计算准确、一次性计算线路长、实用性强等优点,该程序在宁夏公路建设项目施工中得到全面推广应运,得到区内测量专家的好评。该创新成果还刊发在《建筑与发展》杂志2008年第三期上。

  勤学、善思、实干,短短几年时间,高举怀成长为宁夏公路工程测量领域的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多次获得“技术创新个人”“十佳金牌技术人员”、“交通厅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只要在一个领域善于钻研,勤于实践,经过时间的沉淀他一定会有所建树。”谈起自己的成长心得,高举怀深有感触。

  在探索创新中不断超越自我

  2005年,高举怀被公司选派到陕西省柞小高速公路第七合同段项目部担任总工程师一职,自此,他走上了项目管理工作岗位。

  陕西省柞小高速公路第七合同段隧道工程是宁夏路桥承接的第一座公路隧道工程项目,也是高举怀职业生涯里全面负责技术质量的第一个工程项目。没有现成的施工经验,加之施工现场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超乎想象。对于刚刚走马上任的高举怀而言,摆在面前的挑战可想而知。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安全和进度,高举怀通过研究设计图纸,查阅相关技术资料,掌握了隧道施工的各种施工工艺及安全技术措施。同时,带领技术人员不厌其烦到相邻标段学习取经。

IMG_0297.JPG

  在远离家乡的秦岭腹地,高举怀一干就是三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技术人员高质量完成了隧道工程施工,为以后隧道施工收集了资料,积累了经验。特别是由他们创新施工的棚洞式隧道洞门,其造形与周边的柞水溶洞自然景区融为一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值得一提的是,在该项目独柱盖梁施工中,他淘汰了落后的满堂支架法施工,大胆创新工艺,选择了抱箍配合两端支撑的施工工艺,节约了成本、缩短了工期,仅此一项节约成本20万元。由于施工工艺简便、安全、高效、节约成本等特点,该工艺在陕西柞小高速公路全线得到推广,高举怀也因此被陕西省交建集团柞小建设管理处授予“优秀项目总工”荣誉称号。

  在高举怀担任项目总工的历史里,最让他感到自豪的项目有两个,一个是东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另一个是甘肃临合高速公路LH5合同段项目。东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地处宁夏湿陷性黄土最为严重的地段,他所负责的A7合同段作为东毛高速全线的试验项目,经过大量的试验,攻克了多项黄土地基处理技术难关,总结出了《灰土机密桩处治湿陷性黄土地区路基施工》公路工程行业工法,为业主及设计单位完善施工方案,确保黄土地基处理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东毛A7项目也是宁夏推行标准化施工的第一个示范项目,为此他专程到福建标准化施工现场考察学习,将好的标准化建设及施工成果引进到本项目中,并通过吸收、消化、技术二次创新,成功推行了“钢筋套管连接施工工艺”“数控钢筋加工设备”“数控钢绞线自动张拉”等多项新工艺。 同时, 配合宁夏交通运输厅完成了《宁夏高速公路标准化施工指南》的编制,因其贡献突出,2012年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甘肃临合高速公路LH5合同段项目因前期资金短缺、征地拆迁较慢等原因,导致工期延误达17个月之久,给项目成本控制带来巨大压力。 “在甘肃临合项目三年的坚守,虽然受过伤,也遭遇过挫折,甚至消极过,但出于对这份职业的由衷热爱,我还是坚持了下来,也干出了一些成绩。” 高举怀说,该项目实现利润700万元以上,首次实现了公司在区外项目的盈利。

IMG_0302.JPG

  从事项目管理工作期间,高举怀开展了一系列探索研究和技术革新,推出了《关于解决空心板底板预埋钢板的方案》《梁板预制自动喷淋养生施工工法》等20多项公路桥梁施工技术创新及专利成果,并在全公司推广应运,其中两项创新成果获得首届“交通青年创新大赛”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由他研究制定的《关于解决空心板底板预埋钢板的方案》,彻底解决了空心板施工多年遗留难题。其工艺方法简单、易施工,节约成本,在宁夏路桥其它项目全面推广,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50万元。期间,他还发表了《预应力孔道排气法压浆施工技术控制》《预制混凝土T梁早期竖向裂缝开裂机理分析》等多篇学术论文,在业界受到广泛关注。

  在科学管理中创造更多价值

  2016年底,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凭借骄人的工作业绩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高举怀被公司任命为技术质量部主任。

  为了全面提升公司的技术质量水平,高举怀首先从建章立制抓起,通过立规矩、定制度、制标准,建立健全以工程品质为导向的技术质量管理机制,实现品质工程创建与评价考核的联动管理,全面调动公司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两年来,在他的主持下,技术质量部在原有管理文件基础上先后新制定下发了《施工总结编制细则》《项目策划编制细则》《图纸符合管理办法》《公路工程质量检测资料的编写、评定及归档手册》《公路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汇编》《企业管理程序文件》等管理文件。与此同时,通过推行项目策划书、图纸复核、质量评估、论证制度以及质量巡查考核机制,促进技术质量提升。技术质量部还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品质工程技术交流会暨项目现场观摩会”活动,对优秀项目及协作单位给予奖励,并颁发“品质工程”奖牌,以此树立典型,激发员工的创新动力。

  “技术质量管理也要有企业文化,只有将企业多年沉淀的先进施工技术、技术创新成果在全公司推广应运,并形成宁夏交建独有的一套施工标准,才会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谈起企业技术质量管理,高举怀感触地说。为此他将近几年区内的创新成果、施工亮点、技术改进等进行搜集、整理,并加以推广、应用,最终形成了指导企业精细化施工的《公路施工质量控制要点汇编》,并且每年根据公司施工特点加以更新。

  高举怀说,作为技术人员,不能单纯为了创新而创新,一定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技术创新。他常常深入施工一线,和技术人员一道去发现问题,并且通过集体研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他的创新成果“预应力孔道排气法压浆施工技术”就是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师傅那里受到启发而总结出来的。

  近几年,宁夏交建公司正处于从传统交通基础建设领域向建养服务的转型期,重点发展养护板块,积极布局“两外”业务,为此技术质量部紧跟公司发展步伐,关注养护技术发展前沿,2017年主持的“温拌改性沥青磨耗层技术” 研究课题已经成为宁夏地区交通行业预防性养护标准指南,2018年在多条国省干线道路预防性养护中成功应运。

  为了加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优秀技术人员脱颖而出,技术质量部通过开展技术人员培训、技术比武大赛、申报工法课题等活动,在公司上下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严苛规范的技术管理,促进了公司技术质量水平的全面提升。两年来,公司各项目在落实“工序标准化、施工精细化”方面执行差异逐步缩小。2018年公司实现了“三标一体”体系认证及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主管的中心试验室顺利取得“CMA计量认证”及“公路工程综合乙级等级”证书。技术质量部被公司授予“年度最佳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我们的职责就是通过管理创新把技术人才培养好、管理好、使用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高举怀感慨地说,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公司培养的结果,所以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只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才能有‘责任心’,有了‘责任心’,才能够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文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