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扫黑除恶 宁夏交通在行动】严打非法营运!彭阳县运管所 “4+1”工作法让“黑车”无所遁形
2019-06-27 11:06:26   
2019-06-27 11:06: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记者 马建宁 视频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更愿意选择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一些私家车便以拼车、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客运,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客运市场秩序,给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带来很大的风险隐患,也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自2017年开始,彭阳县运管所坚持警运联手打击非法营运,探索出了“4+1”彭阳工作法。即上路严查严打、“打非”微信群、视频在线跟踪、舆论宣传引导4种工作方法,最后通过企业补齐客运短板,改善运营环境。

  “上路严查严打+视频在线跟踪”全面净化客运市场秩序

  为全面净化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城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2017年11月,彭阳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李全德带领运管、交通、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对全县客运市场运营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了彭阳县打击非法营运专项工作会议。2018年初,由10名公安干警,10名交警和17名运管执法人员组成的彭阳县警运联合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小组正式成立,每天7时30分至19时上路严查严打非法营运。

DSC00232.JPG

微信图片_20190627101843.jpg

  崔继武两年前曾以私家车运营为主,2017年在彭阳县警运联合打击非法营运工作中被查,经过教育、处理后,他卖掉非法运营车辆,受聘到彭阳县公务用车平台任司机。他说:“以前用私家车载客怕被运管执法人员抓住,每天过的是提心吊胆的日子。自从做了公务用车平台司机,不仅收入比跑'黑车'高,日子过的也安心规律了。”

DSC00275.JPG

  除上路巡查之外,“打非”小组充分发挥公安局指挥中心智能视频监控功能,对全县主要道路和商场、车站、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实时在线监看,一旦发现私家车喊客、揽客、载客等非法运营现象,监控人员会立即对可疑车辆和司机进行抓拍,并将抓拍图片通过微信发送给街面巡逻小组,通过远程指挥调度打击,让非法营运车辆无处遁形。通过一年多警运联合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彭阳县运政执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暴力抗法事件再未发生。

  “打非微信工作+舆论宣传引导”让“黑车”寸步难行

  “车牌号为宁A 3X492的轿车在彭阳县通往古城镇高速路口处拉客,涉嫌非法营运,被彭阳县运管所执法人员查扣。”

  固原市运管局工作人员发出消息:“刚接到举报,一辆车牌号为宁DR1896的白色轿车拉了4名乘客,刚从固原出发去彭阳,速截!”6月26日,记者在彭阳县运管所副所长张廷栋的手机里看到了“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微信群里发布的一条信息。

DSC00191.JPG

  据了解,为方便工作联系,随时掌握非法营运动态,“打非”小组建立了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群互通“黑车”逃窜方向、当前位置并及时共享各自位置,以便其他小组迅速赶到目的地。针对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在群里进行讨论,快速研究出应对措施,随时随地利用微信工作群召开总结会、汇报会,有效解决了打非治违在时间、地域、时空上的制约和束缚。

  2018年底,“打非”小组在彭阳县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非”拉练行动,对非法运营者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同时由彭阳运管所联合公安局起草印制了《关于集中开展打击非法运营专项行动的通告》,与乡镇派出所在全县各乡镇、村庄、学校、商场、小区等场所进行张贴宣传,在彭阳县电视台每天轮回滚动播放。同时,将典型案例和工作队员的工作动态通过彭阳公安、彭阳交通、彭阳微运管、彭阳大城小事、固原大城小事等微信公众号和腾讯今日头条等媒体传播出去,通过宣传让群众认识到乘坐黑车的危害,自觉加入到拒乘“黑车”的行列。

  客运企业补短板 杜绝“黑车”生存空间

  6月26日下午17时,崔武从县城卖完自家培育的杏鲍菇,坐上了彭阳县城至城阳乡长城村的班线车。他说:“以前家里遇上急事等不到客运车时,只能选择乘坐私家车。有时遇到雨雪天气,司机不仅坐地起价,车在行驶途中经常出现打摆现象,很担心发生交通事故。如今,农村客运车发车频率高,车票便宜,坐车安全,村民出行很方便。”

DSC00193.JPG

DSC00198.JPG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非法营运车辆退出市场后,为方便群众出行,“打非”小组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彭阳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分管副县长带领交通、运管和两家客运企业负责人先后赴兰州、盐池两地考察学习。交通、运管部门根据调研情况,结合彭阳县实际制定了《彭阳县城乡客运补短板建设方案》,并由政府发文执行。彭阳县世纪公交有限责任公司筹措1300多万元购置了30辆纯电动座位式新能源公交车于2019年春运前开通了县城至城阳乡沟圈、红河乡常沟、古城镇任河及草庙的4条公交线路,共辐射5个乡镇32个行政村,方便5万多名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针对偏远乡村因移民搬迁、常住人口少等原因导致客车经营长期亏损,企业无力承担费用而停用的线路,彭阳县政府每年拿出335905元经费补贴给运营企业,确保车辆到村到点,方便了当地群众的出行。

  “去年,我儿子考入固原一中,我和妻子开车回固原陪伴儿子,每天开车累不说,出行成本也很高。现在有了彭阳通往固原的定制客运班车,上班回家两不误,出行费用也很低。”刚刚下班的苏先生对县际定制客运车表示很满意。苏先生乘坐的定制客运车是彭阳县客运公司为方便彭阳至固原上班族两地往返的出行需求,今年初,彭阳县客运公司开通了彭阳至固原县际定制客运班车,极大地方便了彭阳至固原上班族两地往返的出行需求。(记者 胡琴 杨洲 文/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