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国内大咖齐聚盐池!“问计”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7-10 21:28:24   
2019-07-10 21:28:2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洲 杨泠然)7月10日,以“塞上吴忠·金花绽放”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吴忠)黄花菜产业发展论坛暨产销对接大会在盐池县举行,来自全国黄花菜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为盐池县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计”。 

IMG_0569.JPG

论坛现场。

IMG_0585.JPG

专家作主题报告。

  黄花菜在盐池县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大约在200年前,当地惠安堡镇的农民就开始引种栽植,得益于当地独特的水土气候,盐池出产的黄花菜花蕾肥大、菜条丰润、色泽鲜亮、质量优异,其蛋白质、全糖、钙、镁、硒等含量均高于国内其他产地的黄花菜。2009年起,盐池县紧紧围绕优势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与发展规划,不断加大黄花菜综合开发力度,通过品种筛选和技术改进,大力推广黄花菜特色产业种植,有效提升了黄花菜的品质。盐池县还将黄花纳入“1+4+x”产业扶持体系,实施了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出台黄花产业发展等5大方案,明确补助环节和标准,已陆续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支持黄花种植,晒场、托盘、冷藏等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培育和线上线下销售等。同时,通过一事一议和贷款贴息方式大力扶持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从事黄花菜收购、加工、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等,形成了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IMG_0436.JPG

现场观摩。

IMG_0456.JPG

与会代表听取盐池黄花菜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IMG_0481.JPG

与会代表到种植基地观摩。

  截至目前,盐池县黄花菜累计种植面积达到8.1万亩,年产鲜花3万吨,总产值2.5亿元。“盐池黄花菜”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并获得“全国果菜产业绿色发展百佳地标品牌”和“全国十佳蔬菜地标品牌”等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黄花菜产业已发展成为盐池县仅次于滩羊的第二大致富产业,是农民稳步增收的“铁杆庄稼”。

IMG_0267.JPG

城里人来看景。

IMG_0311.JPG

采摘大赛。

IMG_0414.JPG

学生到种植基地写生。

  论坛上,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梅方权,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戴小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发展中心研究员郑格琳分别作了题为《营养保健食品产业发展走势》《现代农业的精准营养与智能化未来》《药食同源产业发展趋势——以黄花菜产业为例》的主题报告。

IMG_0466.JPG

采摘主题文艺演出。

IMG_0549.JPG

黄花菜菜品品鉴。

  在随后举行的产销对接大会上,盐池县政府与广西南宁威宁集团公司签订黄花菜购销框架协议,红寺堡区政府与宁夏中新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黄花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太阳山阳光农产品加工合作社与塞上富硒葡萄酒业(深圳)有限公司签订了黄花菜购销合同。

  链接:黄花菜

  黄花菜学名萱草,观为花、食为菜、用为药,性味干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黄花菜种植全国各地均有分布。黄花菜常与黑木耳等斋菜配搭同烹,也可与蛋、鸡、肉等做汤吃或炒食,营养丰富。黄花菜耐旱耐寒耐瘠,可作为生态观光植物美化环境,也是调整结构的首选。由于多年生习性,其根系在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上发挥重要作用。

  黄花抗旱能力强,滴灌条件下每亩200方水即可正常生长。第四年进入盛花期亩产鲜花可达1500公斤,按鲜花每公斤收购价7元计算,亩产值1万元以上,亩均纯收入80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是种植玉米的10倍以上。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