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张海波:小树参天挑大梁
2019-08-20 14:35:58   
2019-08-20 14:35:5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8月19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电务段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海波信号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探访带头人张海波是如何通过不懈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大国工匠”。

IMG_0859.JPG

  2019年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9名铁路高技能人才榜上有名。其中,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电务段平凉信号车间技术员张海波名列其中。这个年龄不到36岁,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信号工,在参加工作的16个年头里,先后获得“全路新长征突击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mmexport1566230135235.jpg

  张海波身上具有与众不同的“特质”,痴迷于信号专业知识。2003年7月,张海波从兰州铁路机械学校铁道信号专业毕业后进入银川电务段工作。作为一名中专生,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学历感到低人一等,而是给自己定下了一条拼搏奋进之路。6502电气集中联锁设备知识点多,网络图复杂,内部关联密切,对一般信号工而言,一辈子都很难弄通。在张海波宿舍的墙壁上,贴满了6502电气集中联锁框架图和电路图,一米宽的单人床,有一半的位置都被各类专业资料书籍占据着,每天一回到宿舍,他就陷入了自己的世界,津津有味的钻研起了电路图,时间久了,各种电路原理深深地印在了他脑子里。

mmexport1566230115631.jpg

  2008年,张海波代表铁兰州局集团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驼峰信号项目第三名,取得了兰州局集团历年来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12年,包兰线景泰、大格达等四站计算机联锁改造。没有计算机联锁设备现场工作经验的张海波抱着学习的态度,以普通信号工的身份参加了这次施工。白天,他虚心向负责施工项目的师傅请教,晚上就翻看相关的设备维护手册,使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得到充分融合。很快在施工人员中崭露头角,渐渐成了大家眼中的“智多星”和“小灵通”。半年的施工中,他和工友一道修改设计错误图纸67处,设计并组织临时过渡施工方案13次,发现并解决设备隐患56处,受到设备厂家、施工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从2013年开始,总公司连续三年向他发出征询函,征求他对铁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他结合实际提出了发挥团队作用,打造人才培养“孵化器”的想法。

mmexport1566230110428.jpg

  2016年10月19日,以张海波名字命名的“张海波信号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在银川电务段挂牌成立,张海波成了兰州局集团两个总公司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的负责人。工作室的建成为张海波搭建了“传技、授业、解惑”的舞台,作为团队的带头人,张海波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专业技术进步、传承优秀技术成果为己任,短短两年时间,先后举办技能人才培训班15期,对青年技术骨干进行封闭式轮训达600人次,完成攻关课题23项,编写实用辅导教材7册,摸索出了一套切实有效的技术骨干培训成才机制,有效缩短了青年技术人才的成长成才周期,实现生产力的高效转化。

mmexport1566230100930.jpg

  “工作室”在做好技术人才培养的同时,积极适应电务生产一线实际需要,广泛参与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新技术新设备前瞻性培训。把消灭“老顽症”和“新问题”作为攻关的目标,先后推出了“永杰电缆电源接地隐患查找法”“ 30号大号码道岔日常维修调整方法”等多项攻关成果,攻克各类设备疑难杂症11件,为电务系统的技术革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让徒弟超过师傅才叫成功,让成果得到转化才叫成功,让技艺得到传承才叫成功”,这就是张海波眼中对成功的理解。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