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黄涛探伤工作室:师徒三代看铁路探伤发展
2019-08-20 21:52:37   
2019-08-20 21:52: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铁路探伤工是给钢轨诊断的医生,他们的工作被形容为给铁轨做“B超”。8月19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工务段“黄涛探伤工作室”,听黄涛师徒三代讲述铁路探伤发展史。

IMG_0759.JPG

  20世纪80年代,黄涛的师傅胡高云通过竞聘,从线路工转岗到技术含量较高的探伤工。1983年,他考取了一级探伤资格证书,也成为全局第一批取得资格证书的探伤工。

  “那时候的探伤作业主要是靠手工检查,工具就是检查锤和小镜子,每天背上干粮,一走就是10公里左右。”胡高云介绍道,在退休的前6年,胡高云一直担任车间的岗位技能培训老师。2002年,刚从事探伤工作的黄涛变成了胡高云的徒弟。

IMG_0768.JPG

  黄涛上班后,最先接触的是超声波探伤仪,每次上线作业需要加满水,重达70斤,需要推着仪器一边行走一边盯着显示屏,来检查是否有伤损。黄涛每天跟着师傅学、对着书本啃、现场反复练,短短几年下来,迅速成长为车间技术大拿。2013年在全路工务系统探伤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全路有名的探伤专家。 

mmexport1566228709124.jpg

  2013年,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工务段党委以打造优质品牌、服务安全生产为目标,创建了“黄涛探伤工作室”品牌,工作室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了职工技术业务素质,强化了人才队伍管理,成为提高设备质量、破解安全难题、确保安全稳定的一道靓丽名片。  

IMG_0802.JPG

  “90后”青工孙阳阳便是他的得意门生,2015年9月,工作仅三年的孙阳阳便荣获了全路探伤技术比武第一名,2017年10月,孙阳阳还作为全局唯一一名青年职工代表,赴俄罗斯参加第19届国际大学生和青年节铁路主题活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黄涛这样评价自己的徒弟。

IMG_0809.JPG

  2019年2月,随着银川工务段第一台双轨式探伤作业小车的上线作业,标志着近40年的手工探伤作业逐步向机械化转变。双轨探伤仪是自带动力,可同时对两股钢轨进行伤损检测的专用超声波检测仪器,可替代现有的人工单轨式钢轨探伤仪,减少职工劳动强度,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听到双轨式探伤小车上线的消息后,66岁的胡高云也从家里赶来,到车间仔细端详,并和黄涛、孙阳阳进行了交流,不禁感叹技术的发展之快,也鼓励他们继续初心不改,勇往直前。

IMG_0787.JPG

  2018年12月刚参加铁路探伤工作的小韩说,刚接触探伤工作,作业内容抽象,难以理解,看到黄涛老师用超声波教学模拟器演示了一遍,马上就明白了探伤工作的原理。

  近年来,他们共解决现场疑难杂症225件,完成小发明小革新7项,节省生产成本200余万元,制作了焊缝气孔、夹杂、未焊透等焊缝伤损标本等21项规章制度及作业指导书。通过规范尖轨探伤标准化流程及灵敏度标定,使钢轨探伤精准度提高到99.8%;通过对路轨探伤仪精确辨别钢轨焊缝伤损波形办法的研究和探索,使现场探伤作业伤损检出率提高了30个百分点。先后有北京局、呼和浩特局等20余家单位来工作室观摩学习。骨干成员黄涛、孙阳阳还应邀成都局、广铁集团传道授业,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